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工资涨幅全球最高 你的工资涨了吗?

    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世界都要涨工资。其中,中国员工的工资将平均增长8%,增幅位列全球第一。数据显示,去年秋季,全国32个主要城市平均月薪是6700元,比夏季增长了380元。其中,北京以8894元稳居榜首,上海、深圳、杭州紧随其后。

    以往我们常常会说: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涨工资得猴年马月。2016年正是猴年,在猴年里能实现工资平均增长8%,自然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我们理应为之兴高采烈。可是,不知道咱们有些人是如何想的,非要把我们的涨工资和“国际接轨”起来,非要说我们是“工资涨幅全球最高”的国家。这无异于是在自我陶醉。

    暂且不说,这个“工资涨幅全球最高”的结论何来,有没有依据,有没有道理。即使“工资涨幅全球最高”的结论是真实的,也不能就代表我们可以幸福的陶醉。这是因为有着很多因素。

    中国工资涨幅全球最高
    中国工资涨幅全球最高

    “比例最高”不是工资最高。我们可以简单的列举一个小例子。假如说,2015年,一个穷人的年收入是1万元,一个富人的年收入是1000万元。而到了2016年,穷人的年收入成了3万元,富人的年收入成了2000万元。从增长的幅度上来看,穷人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越了富人。那么,这个穷人就可以很幸福的大叫吗?很显然他的收入和富人是没有可比性的。按照增长幅度作证我们的“最”有点牵强。

    “平均工资”不是平均幸福。平均工资增长8%,这个比例也确实不小了,可是有平均的工资,不可能有平均的幸福。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这种差距已经碰触到了贫富差距的安全线。在贵州还有“一年只吃两次肉的”群众。这也是国家为何要下大力度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原因。

    眼下的最大问题是,我们的财富出现了过度集中的情况。一部分人很有钱,该吃的吃了,该喝的喝了,却还任性而为。而另外一部分人,则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我们不能在所谓的平均工资里幸福,而是要解决贫富差距。这就是要搞好财富的分配问题。

    “纸面工资”不是真正财富。这就要说说年关临近时候出现的讨薪潮了。如果按照纸面上的工资,很多人的收入确实也不少。可是当有很多人的工资只是一张废纸的时候,当很多工人为了讨薪不惜用生命相逼的时候。我们的财富究竟属于谁?无疑,在增长工资的时候,作为监管部门更应该考虑的是,究竟该如何让劳动者不被欺负,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

    “工资涨幅全球最高”虽然值得期待,我们却不能忽视了社会的现实,当一群群人成为房奴的时候,当有人为了畏惧生活的压力不敢生孩子的时候,当所有的物价都在像坐上了动车,坐上了火箭的时候,我们不能只看工资涨了多少,更要看看我们现在的50元和20年前的50元能不能同日而语?

    别在“工资涨幅全球最高”中陶醉,有些梦其实还很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