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是时候抄底黄金了吗?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

    2016年伊始资本市场的一场腥风血雨,让资产配置荒成为现实。而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带动的避险情绪主导,在连跌3年后,黄金价格一度重回每盎司1100美元上方,成为开年以来的一大亮点。

    于是,不少茫然的投资者不禁要问:是时候抄底黄金了吗?在笔者看来,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是时候抄底黄金了吗
    是时候抄底黄金了吗

    一般来说,影响国际金价的因素包括美元汇率、黄金需求、避险情绪等。先看美元,虽然美联储本次加息力度较小,美元汇率上行后略显乏力,给了金价反弹的机会,但这只是暂时的。美联储也不希望黄金价格过快上涨,因为黄金价格处于低位有助于增加债券的吸引力。3月初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金价届时或将受美联储再次启动加息而回落。

    再看需求,土耳其在2015年的黄金需求量出现了大幅下降,该国是继中国、印度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四大黄金需求国。伊斯坦布尔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土耳其黄金进口量下降63%至48.7吨。基本上来说,除了中国之外,其它黄金需求国这些年对黄金的进口量都有所萎缩。

    然后是避险情绪,由于中东政治情势紧张,亚洲和全球市场动荡不安,黄金今年避险魅力增加,但这些因素不太可能持续下去。大宗商品整体价格疲软,黄金难以出现大幅度的单边反弹甚至是反转的行情。

    此外,油价疲软也是拖累金价的重要因素。石油价格什么时候触底还不明确,在石油价格走低的过程中,对于金价仍然是拉低作用比较明显。一般来说,在金价反弹之前,石油价格会先行反弹。因为石油价格反映了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平衡,而黄金对金融市场和通胀率则更为敏感。

    目前金价出现反弹,而且在年初的传统旺季,黄金市场基本没有太大的利空消息,对于专业的波段操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机会。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抄底黄金可能尚不是较好的时机。

    自2011年下半年的每盎司1920美元最高点开始,国际金价开启了4年多的大熊市,金价近乎腰斩,其间屡有投资者试图抄底,但最后都被证明抄在了“半山腰”。或许,这一次金价正接近底部,但在前景尚不明确时,投资者抄底黄金仍需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