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金银币市场行情展望:平稳运行 亮点有限

    2016年的金银币市场行情,预计总体上是一个平稳运行的年份,能够提供的投资机会不多,金银币收藏投资者一定要降低投资回报的期望,提高防范市场风险的意识。

    2016金银币市场行情
    2016金银币市场行情

    2015的金银币市场行情,总体上是一个平稳运行的格局,没有大起大落的波动,仅少数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市场表现靓丽,比如贺岁银币和熊猫初打币等。判断2016的金银币市场行情,最大的行情运行特征仍然将会是平稳运行,甚至会比2015年更显得波澜不惊,涨跌幅度都很有限。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判断逻辑是:2016的金银币市场行情,缺乏必要的外部刺激条件以及预计金银币的发行管理方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利好推出。下面分别论述之。

    平稳市场投资机会不多

    我国宏观经济处于转型过程之中。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金银币行情总体向好,一个根本的原因是人们的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这为金银币的普及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资金准备,而我国当前遭遇的经济形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们实际的购买欲望,毕竟金银币仅是收藏品或者投资品,而非生活必需品。另外,即使作为投资品,在没有出现明显的赚钱示范效应之前,社会资金不会大规模地介入金银币板块。

    外部刺激因素不明显,金银币行情缺少向上正能量。

    不可否认的是2015年各地交易所邮币卡电子盘行情,对金银币行情产生了一定的正面刺激作用,部分金银币品种尤其是低价银币品种的市场表现比较强劲,主要原因就是电子盘的推动,一些低价银币品种由于到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交易而导致其价格短线大涨。而2016年,虽然各地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越开越多,但是,这种刺激作用已经明显趋于弱化,边际效应递减。

    新发品种缺乏亮点,难以吸引资金的兴趣。

    从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公布的2016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分析,吉祥题材金银纪念币和贺岁题材银币,均非该系列的首套,并且像贺岁银币的发行量已经从2015年的60万套大幅扩容至今年的190万套。另外,类似去年发行的徐悲鸿金银纪念币,今年的计划中也没有。缺少题材上佳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就难以产生热点,也因此难以吸引资金的关注和介入。

    改革举措效果有待市场检验。

    中国金币总公司近年来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从销售渠道而言,除了加大商业银行销售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力度外,还推出了云电商销售的概念;从金银纪念币的题材选择角度而言,则引入了颇受收藏投资者好评的吉祥题材金银纪念币和贺岁题材银币;从金银纪念币的规格而言,则趋向于小型化,使得金银纪念币的价格能够更加亲民一些,受众更多一些。这些改革举措,有些已经经过市场的检验,效果明显,有些则还需要时间验证,效应要慢慢才能够体现出来。由于近年来中国金币总公司在这些方面的改革努力,2016年要继续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举措,可能性较低。

    综上所述,2016年的金银币市场行情,预计总体上是一个平稳运行的年份,能够提供的投资机会不多,金银币收藏投资者一定要降低投资回报的期望,提高防范市场风险的意识。虽然如此,2016年的金银币市场行情运行过程之中,仍然会产生一些投资机会和投资品种,有一些值得收藏投资者关注和重视的东西。

    熊猫金币长线价值渐现

    熊猫投资币方面,2016版的熊猫金币要重视,主要原因是:2016的熊猫金币,是首款在计量单位上由盎司改为克的熊猫金币,另外,还因为2016熊猫金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相比较2015熊猫金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要减少很多。发行量的减少,将使得2016熊猫金币长线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尤其是一直受到市场追捧的两款想小规格熊猫金币,更值得长线关注和持有。1/20盎司熊猫金币和1/10盎司熊猫金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均从去年的80万枚,大幅下降至60万枚。熊猫精制币方面,最大的看点就是2016版中增加了2枚精制币,即新增加了50克和100克这两个规格的熊猫精制金币,发行量则分别为2万枚和1万枚。考虑到这样新增加的规格品种很可能今后会连续发行的,所以,这两个规格的熊猫精制金币也因此而具有了龙头品种的概念了,如果这两个规格的熊猫精制金币面世价格比较合理的话,倒也是可以购买收藏的。

    2016年新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方面,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品种仍然应该是重点关注的对象,丙申(猴)年金银纪念币与去年发行的乙未(羊)年金银纪念币相比较,最大的不同是丙申(猴)年金银纪念币新增加了一枚大规格的金币,即500克金币,最大发行量为2000枚。由于500克金币并没有分配给特许经销商,加上其独有的龙头品种概念,所以,这一新增加的金币品种后市的市场表现值得关注。当然,其他规格的丙申(猴)年金银纪念币,只要价格合理,长线持有也不错。除此之外,计划外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品种,市场表现往往不错,也可以适当关注,当然,这些计划外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品种,由于发售模式可能的变化,往往货源比较集中,导致新品种的面世价格偏高,这个时候就不必马上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