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回家 你该提醒老人这些理财的坑

    春节回家陪父母聊聊天儿,可别只盯着手机看啊看。

    冷场时,不妨就聊聊理财上常见的一些坑,提醒老爸老妈多注意。

    万一亲戚问起你恋爱了没、结婚了没、工资多少、买房没有,咱们也好急中生智,用这个话题抵挡一下叔婶们磅礴的八卦之力…

    提醒老人这些理财的坑
    提醒老人这些理财的坑

    存款变保单

    有很多人去存钱,结果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忽悠”之下,突然就存成了保单,稀里糊涂的签了字。

    这种事常见于中小城市、乡镇的老人、农民群体中。

    小地方的朋友,尤其要提醒上了年纪的长辈家人,存钱时千万别被忽悠了。

    尤其注意,不要被工作人员在推销产品时,送的礼品迷惑,像什么油啦、锅啦、送米送鸡蛋之类…

    理财中最大的坑,可能是一瓶油

    理财产品变飞单

    经常有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跟你说:来我这存款吧,很高的月息。或者说,不如来买我推荐的这一款XX理财协议,一样保本保息,利息还高。

    老人觉得他在银行工作,十分可信,卖的一定也是银行的产品,就把钱交给了他。

    但这些人把钱搜集在一起,转身就拿去做起了高利贷,或者拿去炒股炒房,这种事情不少。

    要避免这种情况,就是提醒家里人,确认自己的银行卡、存折里确实有自己存入的钱;自己买的理财产品合同,确实是【和】银行签的,而不仅仅是【在】银行签的。

    否则,银行会推的很干净。

    “理财公司”吸收存款

    有很多“理财公司”非法发行一些“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一年收益从百分之十几到几十都有。因为收益高,营销员又拍着胸脯“保本保息、亏了找我”,很多老人觉得很安全。

    但这两年来,已经有很多类似公司跑路了。

    这些公司,资金去处非常不透明,极其危险。在往年,它的模式还有可能维持下去,但在经济低迷的现在,资金链断裂是随时可能的。

    更不用说还有很多e租宝这样纯粹的骗子。

    原始股投资、股权众筹等

    常见的说法包括:“我这里有XX公司的原始股,我已经拿到内部消息,它很快就上市,不上市可以回购,绝对保本”等等。

    相信我,上市是一个严肃的过程。如果一个公司真的马上要上市,那原始股除了当福利发给核心员工、以及送给一些利益相关人士外,普通人基本是没有买入的机会的。

    毕竟,谁会在发大财的节骨眼上,专门找个外行人去稀释他的钱...

    排除骗子,真正的原始股投资,是有价值的,只是,不适合普通人、尤其不适合老人。

    市面上的股权众筹、原始股推介,大多数都是早期项目,可能还没开花结果呢,就死掉了。

    就算能成长到最终上市,这个过程也是非常漫长的。越女毕业时入职的第一家公司,名气不小,一直在准备上市,现在我都工作七八年了,它还在准备阶段…

    周期长、退出渠道单一,只适合钱多多、耐心多多、金融知识丰富的高净值人士。

    传销等诈骗手段

    至于传销,这两年以各种包装出现,什么XX币啦、MMM啦、网络黄金啦,常见口吻有:“一次性投入XX元,每天返XX元,过多少天就回本了,之后就是净赚了,半年翻番,一年致富!”

    这种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懂的,世界上没有一种理财产品,可以稳定地、无风险的赚大钱,如果有这种情况,一定是骗子。

    白银、外汇、原油之类

    之前聊过,也确有一些老人受骗,详见炒原油和白银,就是在交智商税。

    买错保险

    一些保险人员在推销保险时,经常许下高收益。

    有时候这些保险销售人员是你的朋友、亲戚、或同事,为了卖个面子,就买了这些保险,但事实上,没有一款保险,既有高收益、又有高保障,无所不能,什么都保。

    列举了这么多,其实用处不大,因为骗子都很狡猾,往往什么热,它就披上一层什么皮,所以不要多问XX靠不靠谱,多问自己,是不是有些贪心了?

    须知——

    唯有付出代价,万物始有价值,上苍深知如何为其产品,制定合理的价格。

    ——ThomasP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