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10种情况不上班也照样拿工资

    身为上班族的你,有什么梦想?“睡觉睡到自然醒?”还是“数钱数到手抽筋?”这俩梦想加一块无非就是“不上班也能拿工资!”但这并不是鼓励大家不劳而获,而是大家在特定情况下应享有的权益。赶快来看一下哪些情况不上班也能拿工资吧。

    情况一:法定节假日

    法定节假日是指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包括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共计11天法定节假日。放假是带薪的,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纪念日和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放假也是带薪的。

    不上班也照样拿工资
    不上班也照样拿工资

    情况二:带薪年休假

    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根据工作年限享受5-15天不等的带薪年休假。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情况三:婚丧假

    婚丧假是指劳动者本人结婚以及其直系亲属死亡时依法享受的假期。职工本人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婚假增加7日,不包括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职工配偶或直系亲属(子女、职工本人及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死亡时,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给予丧假3天。

    情况四:女职工保胎、产假、哺乳等

    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女职工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怀孕,发生流产先兆、早产先兆,经医生诊断证明需保胎休息的,用人单位应安排休息,但不计入医疗期,用人单位为其支付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80%的工资。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有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