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 我们该如何购买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我们该如何购买理财产品?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次降准使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预示着2014年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得以延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会进一步下行。面对着持续下滑的收益,我们该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呢?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

    一、理财产品宜长不宜短

    原因有三:(1)对于同一银行而言,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也往往越高;(2)在收益下滑的背景下,购买长期产品有利于提前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不受后期收益继续下降的影响;(3)银行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募集期,一般为2-7天,遇到节假日会更长,募集期内的资金只能享受银行活期利息,也就是0.35%,频繁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期加起来会很长,将造成严重的资金站岗问题。

    不过由于理财产品流动性太差,不能提前赎回或转让,因此要在确保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动用这笔资金的情况下,尽可能购买长期理财产品。

    二、银行宜小不宜大

    大银行不差钱,没必要以高收益当噱头来吸引投资者,因此一般来说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很低,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要高,而且不同银行之间的收益差距很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要多比较一下,选择收益较高的中小银行。

    有投资者要问了,是不是购买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比较安全,购买小银行的风险会大很多?实际上并非如此,只要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银行的风险差别并不大,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小银行倒闭或是跑路等情况。区别风险主要是看产品的收益类型及风险等级。

    三、关注“另类”理财产品

    何谓“另类”?就是与日常在银行营业网点购买的理财产品不同的地方,比如夜市理财产品、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区域性理财产品等,夜市理财产品是指在晚上或夜间发售的理财产品,需要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购买,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是指专门针对春节、国庆、中秋等节假日推出的理财产品,区域性理财产品是指银行只在某个特定区域发售的理财产品。这三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一般要略高于日常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投资者首先要接受这一事实,其实不仅是银行理财,其实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P2P、票据理财等产品收益率都在下降,这是市场大环境导致的结果。不过投资者可以通过合理配置资产、多元化投资来获取理想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