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花梨专拍再现拍场 天价背后折射趋势

    明式家具一直是收藏市场的热点。近日,香港苏富比透露,将在4月2日至6日举行的春拍上,推出“明式家具亚洲私人收藏”专场,包括8件套明式着地家具及10件案头家具,其中多件拍品堪称博物馆收藏级别。

    黄花梨专拍再现拍场
    黄花梨专拍再现拍场

    名家专场夺人眼球

    承接2015年秋拍“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取得“白手套”佳绩,香港苏富比将于今年4月6日中国艺术品春拍再接再厉,呈献另一套极为精罕的明式家具私人收藏,专场将包括8件套明式着地家具及10件案头家具。本收藏源自亚洲,藏家多年钻研美学及中国家具史,善鉴好艺。今次推出的家具均购自世界著名明式家具商“嘉木堂”,全是同类型家具中的代表作,更难得的是大部分均有出版著录,并媲美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别例。本专场的亮点拍品为黄花梨攒接围子罗汉床,围子以攒接法将短材交织成晚明盛行的字纹,品相极佳。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高级明式家具长期备受收藏界青睐及关注,是中国艺术中一项极为重要及高品位的收藏类别。此私人收藏的主人年轻时研读美术,收藏品位及要求极高,而是次收藏品均全数购自‘嘉木堂’。伍嘉恩女士为‘嘉木堂’主人,更被尊称为‘黄花梨王后’。伍女士的专业素养和独到眼光在中国明式家具收藏界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为此私人收藏提供了博物馆级水平的保证。去年的‘攻玉山房’专拍好评如潮,苏富比能再度与藏家分享如此珍罕的明式家具私人收藏,我们感到万分高兴及荣幸。”

    其实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黄花梨的家具屡创天价,像在纽约佳士得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拍场上,一套明式黄花梨圈椅,以968.5万美元成交,创造了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当下西方家具也受到明式家具影响,北欧一些知名设计师就曾以毕生最经典的作品向明式家具致敬,丹麦家具设计大师汉斯·瓦格纳的“中国椅”就是其中之一。

    丰厚回报令人垂涎

    近年,业内人士把黄花梨称作“疯狂的木头”。尤其是海南黄花梨,从2002年每吨两万元,到现在每吨800万元,8年时间海南黄花梨的身价翻了400倍。在海南“兄弟”的影响下,越南黄花梨也沾光不少,价格也翻了几百倍。

    由于黄花梨本身色泽黄润、材质细密、纹理柔美,从而受到了明清工匠的喜爱。特别是士大夫与文人,他们对黄花梨木打制的家具异常宠爱。而这一时期的花梨木家具,无论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的角度来说,都无可挑剔,可以说是世界家具艺术中的珍品。在明代之前,黄花梨是极其名贵的香料。在明代,皇室家族,达官贵人在厅堂摆设几件黄花梨家具,即使不用焚香,房内依然香气四溢。黄花梨木做的家具,很投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明代是中国家具艺术出现飞跃式发展的历史时期,家具的形式与功能日趋完美统一,明代黄花梨家具更将中国家具艺术带入化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