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理财如同健康一样 理财也是一种责任

    很多人以为赚钱、花钱是自己的事,但我想说,理财如同健康一样,是一种责任,很少人能明白这一点。财富不是一个人的,它是爱人、父母、子女这个大家庭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总有一些避不开的轮回:年轻的时候没收入,求学和生活的钱由父母出,年纪大了也必然要把钱花在子女身上,60岁以后,收入来源减少,如果没存购足够的养老金,就需要子女的支持,相反如果我们老了还能养活自己,那子女在中年时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理财也是一种责任
    理财也是一种责任

    赚钱与能力有关,但理财却与能力无关,只与习惯有关。不夸张地说,为人子女,不懂理财为不慈,为人父母,不懂理财为不孝,为人自我,不懂理财为不明。关于理财,大概有几种常见的误区或是借口。

    1.没钱怎么理财

    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挣得不多,如果没理财观念,便有可能存不下钱,一方面收入不多,这个时候随便吃吃喝喝,付个房租就感觉促襟见肘了,能攒下的钱非常有限,攒不下钱更说不上取得投资收益,就会出现月月光的循环。对于月光族而言,学会攒钱便是学会理财,如何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念,管好自己的手,不贪图便宜而买一堆并不需要的东西,不为一些赠品而买一些现在不用的东西,管好自己的手也是理财。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我想总是有些积蓄的,做好资产的配置,做好理财的规划,也是理财。所以说,理财与钱多钱少无关。

    2. 消费就要趁年轻

    肯定会有人会说,年轻的时候不吃好点、穿好点、漂亮点,多认识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老了有钱有闲,却身体不行,啥也干不成多亏。消费就要趁年轻啊。诸如此类提高生活品质的做法,也是年轻时攒不下钱的原因。花钱没计划,小钱不算计,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往往是既没有得到奢侈的享受,也没有存下资本,钱莫名其妙就花完了。人一生要花的钱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告诉我们的就是:不能花到人还在,钱没了的境界。

    3.精于理财小家子气

    确实,省钱不能变成小气鬼,也不能因此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啥都不敢尝试,但我们要合理地花钱,心里有谱儿地花,花钱的同时还能存下发展的资本。身边总有人对那些热终于买理财产品的人不屑一顾,认为为了丁点小利不值得。如果是赚大钱的人确实不应该把时间花在计较一个点的利息上,但对于大部分打工族而言,养成爱财理财的习惯,日积月累还是十分有必要的。我想说,连富人都在理财了,穷人再不理财只能是永远穷下去了。

    4.理财不安全

    很多人对于余额宝都不敢投,觉得不安全,我想说存在银行就百分百安全了吗?钱放在身上还有被盗的风险呢,对于安不安全,我想应该这样来看,首先保持一份应有的警惕是必须的。安全主要要看理财产品背后对应的实体资产是什么,比如说是货币基金,证券类、质押类资产,我认为流动性都是可以保证的,都是安全的,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万一若发生了怎么办,那么存在银行,放在家里同样是不安全的。对于一点风险都不想承担的、揪着老年思维不放的人,那么钱就放在银行保值吧,只会越存越少。

    从现在开始,如果爱自己,爱家人,就改变我们的固有的慵懒的理财习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切记“恪守量入为出”、“不要幻想一夜暴富”等忠告。养成记账的好习惯,越早理财越好。同时记得要学习掌握专业知识,为未来投资,改变意识,改掉不良习惯,为实现财富自由、尽享幸福天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