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年期内理财险全面下架 理财型保险该怎么买?

    理财型保险该怎么买?保险理财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理财渠道之一,尤其是一、两年的短期理财险,兼具理财和保障的双重功能,在省会各家银行一直是畅销品。但是最近几日,因为保监局的一纸禁令,这些短期理财险纷纷下架,无论在银行渠道还是网络渠道,已基本销声匿迹。那么,没有了短期理财险的理财类保险该怎么买?业内人士建议,可购买长期年金类险种,收益更有保障。

    一年期以内理财型保险被叫停

    保监会于3月18日对外发布了,要求自3月21日起,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应立即停售,1年至3年的产品在3年内按90%、70%、50%逐年缩减,3年后控制在50%以内。

    理财型保险该怎么买
    理财型保险该怎么买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保险监叫停的一年期以内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主要是万能险,注意理财功能,保障功能很弱,以一款网销一年期万能险为例,其主要功能是理财,保障功能只有“身故”,即意外身故或者疾病身故可申请理赔,其他情况不在保障范围内。这些保险产品的年收益率一般在3%—5%之间,高过定期存款利率,有的也高过银行理财收益,因此卖得不错。

    此次短期理财险被停售的主要原因是防范风险。据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兼具保险保障和理财投资功能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收益稳定、透明度高、销售误导少,近几年发展很快。但由于各保险公司发展策略有所不同,经营管理水平也存在差异,个别公司存在资产负债不匹配、现金流不足的风险。将有利于人身保险公司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发展风险保障类产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短期理财险已销声匿迹

    记者近日在省会几家银行走访发现,一年期以内的理财型险种已集体下架,连两年期的理财险也见不到了。在售的多是缴费期在五年以上的中长期险种。在网络渠道,短期理财险也已销声匿迹,记者打开一家网站的“理财险”频道,发现所有产品都已下架。

    建设银行营业部的一位客户经理说,新规执行后,已经有部分保险公司发来通知,要求银行停止销售相关万能险种,银行也已在销售系统中关闭了这些被停售的产品。不仅1年期以内的停售,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5年期以内的银保产品也已停售,银行主销的保险产品是5年期以上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这些产品真正回归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客户可选择购买。

    泰康人寿河北分公司主管银保业务的赵小俐说,以前中短期的理财型险种卖得不错,停售后的确会对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产生影响,但是却有利于风险的把控与银保产品的转型,毕竟在经济下行趋势中,短期理财已经越来越难给出高收益了,反而是中长期保险的收益更可期待,同时也体现了更多保障功能。

    可选长期缴费年金类产品

    银行人士介绍说,新规出台后,将促使保险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市场上5年以内中短期保险产品的规模将逐步缩减。对有中短期投资理财需求的客户来说,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存款、银行理财、基金等产品。而保险最大的功能是保障,长期保障型保险兼具长期储蓄和保障的优势,是长期投资的很好选择。

    建议投保人更多关注中长期缴费的保障型险种,比如五年缴、十年缴的年金产品。年金类的产品可以为养老做规划,长期看收益也不错,需要提醒的是,投保前要对市场和公司多一些了解,尽量选择资本运营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你的收益会更有保障,同时做好长期持有的打算,一定要定期缴费,尽量不要提前退保,会非常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