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理财必看攻略:如何选择P2P理财平台?

    P2P理财必看攻略:如何选择P2P理财平台?虽然相关监管部门频频针对P2P网贷行业规范发出声音,却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而这样的行业环境也导致了P2P行业的冰火两重天,既有e租宝和大大集团等恶性事件的曝出,也有宜人贷成功赴美上市的强心针。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P2P理财平台呢?

    一、平台资质

    在监管细则尚未落定的前提下,P2P理财平台的准入门槛依旧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言。在这样的前提下,考察一个平台的资质就变成了格外重要的一件事。

    如何选择P2P理财平台
    如何选择P2P理财平台

    常见的资质考察方式就是看平台的三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是否齐全,以及营业地址是否真实,要知道大大集团在出事前就被曝出自称三证遗失的情况,可见考察平台的资质并不是简单的事。

    二、业务模式

    P2P网贷最开始是指个人对个人的信用借款,随着行业的发展延伸出很多不同的业务类型,例如房产抵押、汽车抵押、企业融资、政府项目等。而不同的业务在安全和风控能力的表现上也各有千秋,例如最近比较受欢迎的汽车质押模式,就是充分利用汽车金额小、周期短而且变现能力强的优势,打破例如信用借款无抵押、房产变现慢以及企业融资的巨额风险等行业痛点。

    三、风控能力

    风控能力是一个平台是否能做到安全的基础,也是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普通平台的风控大多是从借款人的资格做起,例如考察借款人的收支情况,如果借款主体是企业则考察企业的经营状况等方式。

    而前面说到的汽车质押风控则相对较简单和高效,以目前专注汽车质押的金桥梁为例,因为金桥梁的借款标的均需要借款人将汽车移交给平台并以低于市场估价的标准借款,一旦借款人发生逾期和坏账行为,平台则可以通过处理汽车来偿还投资人本息,而汽车的变卖过程又普遍较短,所以这一行为可以说从源头保证了平台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