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样海淘更划算? 海淘免税时代今天终结

    怎样海淘更划算?从今天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及行邮税调整将开始实施,跨境电商即将告别“免税时代”。新政出台后,“海淘一族”、跨境电商将怎么玩?个人买家怎样海淘更划算?

    “海淘”新政

    3月2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宣布自今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进口税收政策,取消了税额50元以内免税的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

    怎样海淘更划算
    怎样海淘更划算

    按照现行规定,我国对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普遍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而且,如果行邮税缴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含50元)的,还可以免征。但是新政对上述进口税收政策进行了很大的调整,从4月8日起,对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全部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此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比原来行邮税政策中的单次交易限值1000元多了一倍;同时设置了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

    抢搭末班车,买买买

    新税制来了,以后“海淘”要花更多的钱了,这几乎是所有海淘一族的担忧。于是,抢在新政出台前,南京很多海淘一族抢搭末班车:买,买,买!

    市民吴小姐已经有海淘一年半的历史,自新政消息出来后,她就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疯狂采购,牙膏、保温壶、香皂、洗发液、鞋、面膜……根本停不下来。她透露,只要买了能存得住的,多囤一点无所谓,以后可能再也没这么便宜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像吴小姐这样囤货的并不少。不仅网购消费者舍得“掏腰包”,精明的商家也借机营销,所谓的“税改”成了最“吸睛”的卖点。记者浏览发现,云猴全球购、网易考拉海购、跨境通等跨境电商平台,都推出有针对性的促销活动,奶粉、纸尿裤、化妆品等,热推的这些都是消费者追捧的“爆款”商品。

    中国南方航空货运部6日发布数据,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共计600余吨海淘货搭乘其货机抵沪,其中不乏奶粉、纸尿裤、食品等常见的海淘日用品。以上海货机为例,南航每天共计4班货机航班从欧美返沪,其中海淘货占据了二到三成的货量,除供给上海本地客户外,大量的海淘货乘坐卡车运往杭州、宁波、南京等地。

    并不是所有商品都涨价

    新政来了,其实并不是所有商品价格都上涨。据介绍,本次税收新政对于不同品类的商品造成的影响大不相同,其中母婴、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类过去几乎免征,今后所缴税额必然增加,但化妆品类不好说,浮动很大,中高端的可能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以奶粉为例,以前通过跨境电商“海淘”500元的奶粉,按照10%的行邮税税率,要交50元的税,但由于没有达到起征点,所以实际上不用交。“但从今天起,情况不一样了,不管你买的奶粉价值有没有超过500元,都要交增值税。奶粉增值税税率是17%,打完七折就是11.9%,因此买500元的奶粉相对于以前要多交59.5元的增值税。”也就是说,现在海淘6罐奶粉的钱,未来只能买5罐。

    不过,因为护肤品的行邮税税率高达50%,但增值税税率只有11.9%,新政实施后比以前可以少交38.1%的税。考虑到护肤品价格一般都比较高,所以“海淘”护肤品其实是更划算的。

    “新税率实施后,主要影响的是原先走免税区间的商品。如行邮税低于50元的食品、保健品、奶粉、纸尿裤以及100元以下的化妆品等。”该人士提醒,这部分商品税收增幅约为20%~3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