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 和银行理财产品对比

    目前,省内各大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基本位于2.75%至3.2%区间,那么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本期凭证式国债分为两档,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4%,最大发行额150亿元;五年期票面年利率4.42%,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还是不错的。

    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一:算账

    根据发行计划,财政部于昨天面向个人发行储蓄国债(电子式),本次发行的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种,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五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也是200亿元。

    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
    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

    相较于3月10日发行的猴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本期国债票面利率持平。但因本期发行的为电子式国债,所以购买渠道更为多样化,市民除了可以在网点柜台进行购买外,也可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购买。

    按票面利率计算,购买10万元国债,三年期到期利息为12000元;五年期到期利息为22100元。这样的收益比银行定存显然合适。以三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央行基准利率为2.75%,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执行利率没有上浮,和基准利率一样为2.75%;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至2.8%-3%;一些城商行上浮30%,达到3.575%;只有极少数小银行能上浮近40%,执行利率为3.80%。这样就能很清楚的看到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了。

    目前,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至多也只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仍比不上本期国债的利率。而大额存单门槛为30万元,国债100元就能买。两相对比,国债比大额存单的优势十分明显。

    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二:对比

    国债完胜银行理财产品

    “现在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年预期收益率才3%左右,还基本没有一年期以上的产品,三年期和五年期的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都比这个高。”一直热衷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张大妈如此评价本期国债。

    事实上,在六次降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的确节节降低。数据显示,2016年3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较2月份下跌0.19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从2014年初开启下降模式,接连跌破5%、4%临界点,3月份也是近年来银行理财收益率首次“破4”。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都要靠抢,收益率稍微高一些的产品都是秒杀的节奏。

    在降息通道下,选择投资期限长的产品显然能锁定较高收益,但目前超过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实在太少。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月度报告,3月份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7205款。

    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76款;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724款;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187款;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1090款;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只有128款,占比仅1.78%。

    相比之下,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投资期限,2016国债利率怎么样都比银行理财产品更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