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本基金是什么意思 购买保本基金有什么风险?

    保本基金是什么意思?保本基金就是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基金,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份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使得基金投资的市场不论如何下跌时,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而达到保本的作用。

    保本基金是什么意思
    保本基金是什么意思

    保本基金有风险吗?这是许多投资者都爱问的一个问题。保本基金当然有风险。保本基金并非一种银行存储,它也是有自身的一些风险性的。与其他各类投资基金相比,保本基金的风险要小很多。从其具体运作看,保本基金一般是用孳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分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因此业绩表现较为稳定,这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本金的安全。

    保本基金有风险吗?

    第一,保本型基金对本金的保证是有投资期限的。保本型基金通常有一个避险周期,即保本期限,是指基金管理人提供避险的期限,如近期发行的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基金,其避险周期就是3年。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如果在认购期认购但在基金避险周期到期前赎回或进行基金转换的份额以及在认购期结束后申购的基金份额,不适用避险条款,也就是说,对于后几种情况,保本型基金是不提供本金保障的。由于有投资期间的限制,对于提前赎回的投资者来说,不但无法保障本金,还必须支付赎回费用。

    第二,保本型基金的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仅承诺在保本期限到期日保本。因此,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份额存在着到保本到期日仅能收回本金,或者是未到保本到期日赎回而发生亏损的可能。

    第三,保本型基金对本金的承诺保本比例也有不同。根据各基金风险程度的差异,保本比例可以低于本金,如本金的90%,也可以等于本金或高于本金。也有些保本基金的保本额度高于本金,如最近发行的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基金,其保本额度为本金、认购期利息和认购费的总和。

    第四,保本型基金有些有定期赎回的机制。例如某些保本基金的赎回开放日为每周一,并不像普通的开放式基金那样通常在交易日都可以赎回。

    第五,投资者需要注意不同保本型基金在资产配置比例上的差异造成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差异。此外,保本基金的收益也有波动,各家基金的业绩水平不尽相同。如果考虑通胀因素,有的基金虽然绝对收益水平是正的,但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本金其实也是缩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