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钱给别人利息怎么算? 五个事项让你安心借钱

    借钱给别人利息怎么算?五个事项让你安心借钱。近年来资金需求越来越活跃,借款中有关利息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好多小伙伴因为不懂怎么在借款合同中约定利息,白白吃亏。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说说借款利息中的5个门道。

    一、利息需要“白纸黑字”

    虽然我们的小伙伴们都很讲信用,平常借款时也常常口头约定利息,但是万一遇到一个诚意不够的朋友事后不承认就麻烦了。

    借钱给别人利息怎么算
    借钱给别人利息怎么算

    到了法庭,对于自然人之间的借条,没有约定利息或者利息约定不够明确的,都会被认作是无息借款。这时出借人就再难要求对方支付借款期限内的利息了。俗话说“白纸黑字”才有底,借款利息一定要写明。

    二、月息多少才合适

    利息约定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有一定讲究,小伙伴们约定利息时月息最多到三分(3%)。即使真正收取的利息超过了三分的,借款人也能起诉到法院要求返还不超过三分的利息。

    约定了三分以内的利息,只要借款人将利息真正地还给了小伙伴们,那么该约定合法有效,借款人无法要回;但若约定利息超过二分,且对方未还利息,贷款人起诉到法院,法院仅支持二分利以内的部分。

    一句话总结,如果约定月息三分,借款人按时还了,万事大吉;如果借款人不按时还小伙伴起诉到法院,法院最多按月息两分支持。

    三、利息不是你想扣就能扣

    尽管看起来本金和利息都是人民币,但是在法律上两者属性可大不相同。因此,小伙伴们借款书写借条时最好不要事先约定要在本金中扣除利息,这样的约定事后会被法院认定为无效条款。

    当然,实际出借时也不能随意预先扣除部分利息,否则,事后维权法院只会按照实际出借的金额来认定本金。

    四、逾期不还?逾期利息事先写

    对于任何一个作为出借方的小伙伴来说,最关心的问题一定是借款人能否按时还款,因此,事先在借条中约定清楚逾期利息才是明智之举。

    如果因为疏忽大意在签订借条时实在忘记了约定逾期利息,而事后又出现了借款人没有按时还款的情况,这时就要分情况来维权获取逾期利息了。

    如果约定了借期内的利率,出借的小伙伴可以按照借期利率主张逾期利息;如果整个借款什么利息都没有约定的话,法院可以按照年利率6%来支持出借人的逾期利息主张。

    五、还款抵充顺序很重要

    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借款人已经分期好几次还款,但是最终也没有还清本息,如果此时借款人说我先还的是本金,没还的都是利息,岂不借钱出去的小伙伴很吃亏?

    为了在这样的局面下不至于太过被动,因此最好在签订借条时写清楚“还款应当按照先抵充利息,再抵充本金的顺序来进行”,这样当借款人的还款不足时,按照这样的顺序来抵充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出借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