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有什么看点? 个体户和小时工也能缴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有什么看点?个体户和小时工也能缴。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逐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今后转变以产权购买为主的住房消费模式,引导刚就业大学生树立“先租后买”的住房观念,促进住房梯度消费……这是山东省住建厅4月19日发布的《山东住房和城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里的干货。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看点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看点

    这个看上去高大上的规划,其实与你我以及城市发展息息相关。

    看点1:公积金以后缴存公积金未必得有稳定工作

    “目前全省有790万人缴存公积金,到2020年将达到1000万。”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卢晓栋介绍说,按照十三五规划,将扩大公积金缴存范围,探索制定在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缴存公积金的实施办法,逐步将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缴存范围。这意味着,将来包括门头房店主、小时工等无固定工作时限的人群,也将能缴存公积金了。

    公积金使用条件也将放宽:重点支持缴存人员的基本住房需求,适当向低收入人群倾斜。

    看点2:去库存收购滞销写字楼,改造成中小学用房

    今年来济南平均每天525套的商品房网签量创下了历史纪录,但这依然难以阻止库存猛增的势头,截至4月18日的数据显示,济南可售商品房库存量首次超过24.8万套,而去年此时为19.47万套,去库存压力巨大。

    针对这一局面,十三五规划提出将加快转变房地产供应和消费模式,全省合理确定开发总量、供应量和供应结构。转变房地产开发模式,适度降低商品住宅供应比重,提高非居住性地产比重。“今后房产开发不再是相对单一的纯居民小区,要发展带有养老、旅游、文化、教育、体育等跨界地产项目。”卢晓栋说。

    今后将多渠道消化商品房库存,落实国家金融、税收、公积金等促进楼市的政策,增强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和信心,鼓励将闲置厂房、仓库等改造成电商用房、创客空间等。收购或者租用长期滞销的写字楼,改造为中小学、幼儿园用房,缓解上学难、入托难。

    “刚毕业的大学生要转变住房观念,可以先租后买。”卢晓栋说,山东将转变以产权购买为主的住房消费模式,引导城镇新就业者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逐步改善”的住房观念,实现住房梯度消费。

    看点3:城市改造明年济南申请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济南很多城中村里的房子从平房加盖到三四层,各种违法建筑触目惊心,房子说塌就塌,必须整治。”卢晓栋说,下半年将重点整治这些违法建筑,城中村将列入棚户区改造,吸引开发银行资金参与改造。

    “虽然济南现在很堵车,到处都在修路、架桥、挖铁轨,一方面是城市交通设置建设,还有一方面是海绵城市建设,这些路现在不修,将来也要修,晚修不如早修,所以我们宁可现在堵一点,也要为后代创造良好的环境。”卢晓栋说,一个有水有泉的城市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先天条件。

    此外,据透露,济南明年将申请综合管廊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