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和医疗保险合并对个人有什么影响? 看完这些

    生育和医疗保险合并对个人有什么影响?看完这些。今天发生了一件大事,虽说对我们个人的工资收入没啥影响,不过却对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生娃报销、领取生育津贴有影响。新闻是这样说的:人社部网站今日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提出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此外还明确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生育医疗保险合并影响
    生育医疗保险合并影响

    降低企业负担这个话已经喊了很久,政府终于动真格的了。这个政策的出台针对的只是社保中企业负担的一部分,我们个人缴费的部分没有发生变化,不过对我们总体账户还是有影响的。

    我们的社保体系:

    养老保险总费率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总费率8%(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费率2%(单位个人比例各省自定),

    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费个人不缴,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为0.75%,生育保险的平均费率为不超过0.5%。

    这次出台的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不过降低的幅度并不大,毕竟不能因为给企业减负而大大降低我们普通职工的福利啊。

    具体政策规定如下:

    1、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一句话点评:5月见!你所在的公司费率到底降没降,降了多少,大家可以等5月份之后,登录当地社保中心网站查询自己的社保账户。

    2、从2016年5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一句话点评:失业保险费率基本没有下降空间了,个人费率是0.2%。

    3、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关于降低工伤保险平均费率0.25个百分点和生育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实施到位。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一句话点评:生育保险并在医疗保险之后,伴随的生娃报销和生育津贴不知道是否会发生变化,具体政策还得等国务院出台相关规定,我们就等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