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人员养老金幅度上调 对我们是否公平吗?

    人社部出台《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都按照6.5%的幅度调整。此次调整不仅是“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首次上调,也是上世纪90年代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首次按照统一的办法调整待遇。人社部认为,同步调整消除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在待遇调整安排上的不平衡,迈出了统筹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第一步。但是,本来养老金基数就有差别,按照相同幅度调整,不同人群的退休待遇差距不会越来越大吗?

    养老金幅度上调
    养老金幅度上调

    三类群体将明显受益

    在实际调整中,将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三结合”的办法。从多省往年调整实施方案来看,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统一标准增加同等金额,挂钩调整主要根据缴费年限相应增加养老金,适当倾斜则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倾斜。因此至少三类退休职工群体将在此次调整中明显受益:缴费年限长的退休职工、艰苦边远地区退休职工、高龄退休职工。

    不是每个退休人员都按6.5%增发养老金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6.5%左右的调整幅度是指全国总体平均水平而言的,并不意味着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都按6.5%来调整,更不是每个退休人员都按6.5%增发养老金。各统筹地区具体调整幅度,还需要由各地政府出台实施方案来具体确定。

    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养老金,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吗?

    企业退休人员以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差别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2014年10月启动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实现了机关事业人员和企业职工施行相同的养老保险制度模式,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开始和企业职工一样自己出钱交养老保险。

    为了缩减两者之间的差距,更多的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从2005年到2015年期间连续11年上调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到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达到2200多元,与2004年的月人均647元相比,提高了2倍多,年平均增长率12%左右。

    人社部并没有公布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月平均养老金的数额,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不为外界所知晓,这种信息上的不透明就带来了一些猜想和疑惑。

    过去,我国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养老金还是以财政负担为主,而随着拟退休人员数量的增长,财政负担压力将会显著提升。时下,虽然企业机关退休人员首次同步调整养老金,但会因起点不同、基数不同,从而导致两者之间的收入矛盾进一步突出。

    自古以来,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待遇的不公平一直是人们的一块心病。但是,绝对的平均主义肯定是行不通的,不可能人人享有平均的财富。缩小差距并不意味着取消差距,公正平等并不是平均相等,这个社会上应该有一些有才华、有技术、做出更大贡献的人,享有合理的高于普通者的收入和退休金,这样,才能既体现了公平,也体现了差异,而不仅仅是因为他们退休时所处的位置。

    对于老年人来说,养老金上调不容分说,是件好事,生活状况又有了新的提升。如果不能改变别人,那么就去改变自己,在年轻力壮时多积攒一些资本,别等到老年了“羡慕嫉妒恨”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