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征信和民间征信有什么不同? 二者详细对比

    央行征信和民间征信有什么不同?二者详细对比。过去,我们通过央行的信用报告来了解个人信用情况,而现在,随着芝麻信用分、腾讯征信的上线,考量个人信用的维度更多了,信用在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广。

    央行民间征信什么不同
    央行民间征信什么不同

    信用,对我们的生活已越来越重要。除了央行出具的信用报告外,也有很多其他机构打出的信用分数成了考量个人信用状况的依据。

    老牌央行征信报告——经济身份证

    央行出具的个人征信报告是目前最权威的信用报告。它就好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可以帮助交易伙伴、信贷机构等了解你过去的信用状况,以此来判断是否达成经济金融交易,或是否给予你一定的信贷额度。

    由于征信报告记录的都是与个人经济生活有关的内容,比如使用信用卡的状况、贷款偿还情况、各类费用缴纳记录等,因此是评判个人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的比较客观、科学的依据。不过,如果你从未申请过信用卡,也并未办理过任何贷款,那么这份报告所能反映的个人信用状况就比较有限了。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就是这样。又或者你无意间不小心有一两次信用卡逾期、贷款逾期,那这可能会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你的信用污点,给自己经济生活带来不便。

    考虑到这些因素,今年1月5日,央行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这一动作预示着,未来个人信用会更加多维度、多层次,机构及交易伙伴有机会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来掌握个人信用情况。

    如今时至9月,虽然征信牌照尚未发放。但不少机构早已布局信用评分系统,其中部分的信用分已经能为生活带来便利。

    芝麻信用分——维度广,用处多

    高于600分可以免押租用永安城市自行车,通过阿里.去啊在6000多间酒店免押金入住,650分以上可以在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信用租车,高于700分无须提供其他资料能申请新加坡签证,高于750分可以走首都机场国内快速安检通道。这些都是芝麻信用分所带来的便利。它正让我们平日点滴累计的信用为我们自己所用。

    芝麻信用分的产生依托了海量数据的云计算,在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通过逻辑回归、梯度提升决策树、随机森林等模型算法,对数据进行综合评估。而这些海量的数据其实一直“隐身”在我们周围,它是你电商消费的交易数据、是你的网络金融数据、也是公安网、教育部、工商、最高法院等公共机构数据,当然,还有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各类合作伙伴数据以及用户个人自行提交的数据,如学历学籍、车辆信息、公司邮箱等,覆盖了购物、支付、投资、生活、公益等数百种场景。平日里,这些数据并不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而集合这些数据,提炼成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分值,就让一切变得有意义了。

    芝麻信用分从个人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客观呈现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分值。分值范围从350至950,分数越高,代表你的信用记录越好,相应的违约率就越低。由此可以给到用户相应的信用权益,包括租车、酒店预定、签证办理等等。

    芝麻信用有关负责人表示,个人信用分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本人真实的信用状况,“如果已经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名单,信用分自然就低。”第二是芝麻信用对个人的了解情况。“信息了解越全面、越深入,信用刻画就越是接近真实。所以我们会鼓励用户多上传信息,同时也有意识地维护信息。”

    对于维护信用分,芝麻信用方面给出了一些有意思的建议:信用卡要及时还,万一忘了,一定要第一时间足额还上;欠了钱就不要充大爷,坚决不能上法院的老赖名单;多做一些社会公益;别动不动就换手机号码;别频繁搬家;水电煤气费及时缴纳,催缴单上门及时补上;另外多用信用卡、花呗等信用账户;多交一些有信用的好朋友。由于信用的积累是个长期过程,因此这些行为可能不会令你的信用分突然暴涨,但坚持从小事上维护个人信用,对提升芝麻分一定是有帮助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