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缴费基数是什么 公积金缴费基数怎么算

    公积金基数是什么?公积金缴费基数怎么算,公积金基数是指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是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缴存基数每年核定一次。按照月缴存基数原则上不超过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最低不得低于上一年度劳动部门规定的月最低工资标准。

    公积金缴费基数怎么算

    住房公积金缴存额采取一年一定的办法。每个住房公积金年度(当年7月1日到下一年的6月30日)的缴存基数为职工个人去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月平均工资。

    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职工上年工资总额÷12。

    公积金缴费基数怎么算
    公积金缴费基数怎么算

    工资总额计算口径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统制字[1990]1号文)为依据,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新参加工作或新调入职工当年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首月工资总额。

    月缴存额的计算方法

    职工月缴存工资上限为统计部门公布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12550元。结合此工资基数,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2%计算,职工月缴存额上限为12550×12%=1506元,由此设定2014年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上限各为1506元,合计为3012元。

    下限: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住房公积金最低缴存比例为5%,2013年南宁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200元/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全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那么职工月缴存额下限为1200×5%=60元。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下限各为60元,合计不低于1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