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日理财产品收益高么? 五月收益率或继续下滑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已成常态,就连往年银行热推的节日理财产品,也无法实现节日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高,不少等着“五一”小长假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纷纷表示,“今年很失望”。

    “五一”节日理财产品收益遭遇寒流

    根据以往经验,以往大部分商业银行理财“逢节必傍”——遇到节假日都会发售相关专属理财产品,而今年的“五一”银行理财市场却“有点冷”。在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多数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售上也没有再打“节日牌”,一款年化收益率为4.6%的“较高收益”产品已成为了热销“明星”。由此可见节日理财产品收益目前并不怎么好。

    节日理财产品收益
    节日理财产品收益

    “节日理财产品收益高,分分钟被抢光,往年每逢节日,各种概念的银行理财产品充斥市场,有时候恨不得造个节来发行节日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说,可今年情况完全改变,即使是“五一”“母亲节”这样的大节,发行节日型理财产品的银行也是寥寥无几。

    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未推出节日专属理财产品,不少中小银行也没有推出类似产品。目前,中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于国有大行的收益率要高一点,基本维持在4%以上,而五大行发行的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4%之间。

    去年多家银行推出了“五一专属”节日理财产品收益相当高,部分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比平常高出了1个百分点,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5%—6%之间。

    “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在降息降准的背景下,市场利率在不断下行;另一方面是取消了存贷比考核,银行都在转型,不需要像以前一样靠收益高的产品留住存款。”一位银行理财人士说。

    可见,尽管收益率一路走低,但由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仍是许多市民投资的主要渠道,而新产品越来越少,自然容易引起哄抢,“五一”期间发行的节日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8%,“分分钟”被抢光。

    收益或进一步下滑,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在投资的过程中,不少投资者认为投资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就是妥妥的,而且从来不关心资金的投向。其实不少银行的理财资金是投向债券市场的,随着今年以来大批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发生,避险情绪加剧,有可能波及银行。

    银行理财产品4月份下跌趋势非常明显,平均预期收益率从月初的4.05%跌至月底的3.93%,累计下跌了0.12个百分点,在债市信用风险加剧,债券投资收益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纾解通道,这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尤其是在4月份,随着中铁物资暂停债券交易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高涨,影响也正在逐步传导到银行理财市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银行理财收益或出现进一步下滑。

    对于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现阶段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因为一些非保本理财产品存在由债市“黑天鹅”事件而打破刚兑的可能性,投资者需防范这种风险。

    相对于节日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在神话,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样有下滑趋势,所以再次提醒各位朋友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