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理财有哪些风险?如何巧妙规避P2P风险

    P2P理财有哪些风险
    P2P理财有哪些风险

    传统银行理财收益过低,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创新发展,让P2P行业在近年来不断走进普通家庭。但是随着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出现,庞大的行业中也滋生了不少问题平台。那么,P2P理财有哪些风险?如何巧妙规避P2P风险,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信用风险

    P2P平台信用审核不严,借款人信用不达标,提供资料虚假等。借款人不及时还钱也是信用风险的一种,借款人需要延长还款期限,并且要支付比较高的罚息。不过目前P2P贷款端的资金回收是按月等额本息还款,借款人违约及虚假借款人是信用风险的两大主体,借款人的数量越多,对P2P管理信用风险的要求就越高。

    二、资金流动性风险

    出借人在出借资金没有到期的情况下,提前申请回收本金,但多数P2P公司是不允许提前回收本金的,即使允许也会收取相关的费用的。

    三、国家政策风险

    P2P是一个没有相关政府部门监管的行业,不像信托、银行、股票、保险都有相关的监管部门,P2P行业目前靠的是行业自律,也在试着建立相关的行业协议、行业公约等。

    四、P2P平台自身风险

    平台是否是正规经营的,是否有正规的营业执照、经营业务范围是否合法、是否吸储、是否放贷,所转让的债权是否是真实有效的、是否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等。不接触理财客户的资金的,以保障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性。

    五、不可抗力风险

    重大自然灾害,战争爆发、借款人离世等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的借款人还不了款,将由出借人承担损失,不过这些因素很难发生,一般也不用考虑这些因素。

    如何巧妙规避P2P风险

    但是值得指出的是,国家监管的加强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用高枕无忧。从长远而言,投资者需要理解面对投资收益率以及投资风险。

    1、不要盲目追求过高的收益率,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

    2、在面对P2P行业收益下行的情况下,要学会调整好心态,建议投资者降低对P2P理财投资收益的预期。

    3、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要反复评估和考察平台的安全性。有业界专家表示,以中金国泰为主的P2P平台非常重视风控本身,一切从投资人资金安全出发,因此哪怕收益预期低一些,也值得考虑。

    4、作为理财渠道,投资者最好是综合投资,在保证平台安全性的情况下,跨平台组合理财是不错的选择。

    5、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不要在选择平台过程中显得过于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