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 来看看二者对比

    国债和银行定存,这两个都是保守型投资者比较青睐的理财方式。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下面来看看二者的区别。

    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
    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

    购买便利性:国债不如定存

    国债最大的缺点就是定期购买,每年只发行9期,而且额度有限,售完为止,从今年4月和5月的国债销售情况来看,现在买国债要抢(还不一定抢的到);银行定存是随时都可以存的,额度也没有限制。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从这点看还是要根据个人需要。

    利息:国债大于同期定存

    先来看看国债的利率,4月10日,首期电子式国债开售,3年期票面年利率4.92%,5年期票面年利率5.32%。再来看看银行定存利率:目前3年主流利率为4.5%,最高为4.875%;5年期定存利率各个银行的差距较大,有银行给出的利率最高为5.225%。所以即使按照最高利率算,银行定存也不敌国债。

    安全性:国债高于定存

    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释放出银行也可能倒闭的信号,所以银行存款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虽说如果银行真的倒闭可以最高赔付50万,但是50万以上的存款呢?相比之下,国债的安全性更加突出,国家政府总不可能不还钱吧。

    资金流动性:国债比定存强

    国债和定期存款都可以提前支取,不过支取的利率不同。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利率是按照活期算的。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来看看例子:你有一笔5年的定期存款4月10日到期,但是如果你4月9日取出,那么5年的定期也会全部按照活期利率,也就是0.35%算。

    国债如果提前支取有“亏损的”可能,如果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按照从上一付息日(含)至提前兑取日(不含)的实际天数和以下执行利率向投资者计付利息,比如,今年发售的两期国债,都是从2015年4月10日开始计算,

    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此外,提前兑取将被收取本金0.1%的手续费。

    可以看出,国债持有的时间越长,提前支取“亏损”的越少。那么我们来算一算,同样是10万本金,银行定存和国债如果提前支取分别可以拿到多少利息,然后来对比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

    以3年期国债为例,持有7个月。提前支取时(因为国债持有不到6个月不计息,我们假设持有7个月,每个月按30天算),可以获得利息:(7*30-180)*4.92%*100000/365=404元,扣除本金0.1%的手续费,

    到手的利息为304元。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利息是按照活期计算的,那么3年定期提前支取可以得到的利息为:(7*30*0.35%*100000)/365=201元。所以即使是提前支取,国债也比定存划算。流动性方面,国债强一些。

    国债和银行定存哪个好这下明白了吧,总的来说,如果手里有一部分闲置资金,而且你能确定这笔钱在较长时间内不用,那么国债无论是利率、安全性还是流动性上,都是值得购买的配置;如果这笔资金在2年内有其他用途,那么选择相应银行定存则更为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