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 一定注意风险控制

    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保险,它实际上是由保险人(保证人)为信用关系中的义务人(被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这就是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的简单介绍,但在业务习惯上,因投保人在信用关系中的身份不同,而将其分为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两类。

    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
    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

    了解了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之后,小编在给大家介绍一下信用保证保险的险种以及基本特征。

    信用保证保险主要险种

    (1)雇员忠诚保证保险。是指承保雇主因其雇员的欺骗和不诚实行为所造成的损失,由保险人负责赔偿。

    (2)履约保证保险。是指承保签约双方中的一方,由于不能履行合同中规定的义务而使另一方蒙受的经济损失,由保险人负责赔偿。

    (3)信用保险。是指承保被保险人(债权人)在与他人订立合同后,由于对方不能履行合同义务而使被保险人遭受的经济损失,由保险人负责赔偿。常见的有出口信用保险和投资保险等。

    信用保证保险基本特征

    1、信用保证保险承保的是一种信用风险;

    2、信用保证保险只是对权利人的担保;

    3、保险人经营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只收取担保费而无盈利;

    4、信用保证保险的实质是一种以经济合同所约定的合同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

    在了解了那么多有关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的问题之后,有朋友问,信用保证保险有什么风险么?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赔付率预警风险控制

    信用保证保险较大市场需求及发展空间背后隐含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了解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之后,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对中小微企业而言,虽然信用保证保险能够发挥增信作用,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融资,但对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而言,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各种风险因素,也传导到贷款相关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承保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赔付支出的增加。”前述从事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人士说。

    对此,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在日常监管实践中,保险公司在开展信用保证保险,更多的是关注对核保资料的表面审核,并没有深入了解真实贸易背景,在业务风险频发时,没有及时采取保全手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赔付率提高。”

    信用保证保险风控手段

    (1)加强对小微企业核保审核,采取如第三方调查等多种手段了解真实财务背景;

    (2)加大免赔额,灵活定价模式降低逆向选择可能性;

    (3)及时跟进理赔案件进展情况,尽快采取多种保全手段来进行减损;

    (4)加强货物流调查、欺诈案件调查、关联关系调查、贸易真实性调查推进案件追偿;

    (5)加强对业务流程信息化管控等,引导保险机构运用多种手段降低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风险。

    以上就是小编带来的信用保证保险是什么的全部内容,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信用保证保险未来必将大展拳脚,经营业绩也会趋向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