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信诈骗防骗攻略 支招:防骗做到6个一律

    目前,非接触式的电信诈骗愈来愈多,但由于嫌犯多为跨国跨省市、跨区域作案,致使这类案件侵害面广、作案目标不固定、查证难度较大。电信诈骗有哪些手段?市民该如何防范?昨日,渝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发布了一些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并分析其诈骗手段,同时为市民防骗支招。

    电信诈骗防骗攻略
    电信诈骗防骗攻略

    渝北警方分析了近3年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发现被害人趋于低龄化,被骗者以年轻人居多。电信诈骗40岁以下受害者占75.47%,这部分受害者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具备一定网络知识,但社会经验不够丰富,大多是收到网络购物、短信中奖等虚假信息或是在进行网络游戏装备交易时被骗。而60岁以上中老年人受骗的很少,他们对网络、手机短信等新技术不熟悉,且大部分不掌控家中财务,无形中减少了受骗几率。

    案例:兑换积分被刷走5000元

    1月5日,市民陈某接到10086短信称,她有30800积分即将失效,可登录zsyytaz.com按要求进行兑换。于是,陈某登录该网址,并按要求填写了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手机号、身份证号码、姓名、信用卡背后的最后3位数字、信用卡有效期等信息,随后发现信用卡被刷走5000元。

    分析: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伪基站”大范围发布提示积分兑换、银行系统升级等短信,引诱受害人点击链接,受害人按链接要求填写银行卡信息,犯罪分子便可利用这些信息盗刷银行卡。

    提醒:市民收到类似信息后务必核实是否为官方发送,如果对方要求银行卡等信息需格外警惕。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