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费率改革 车主如何避免保费上涨呢?

    我国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将会进行,对很多不太了解的人来说会产生相应的疑问,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这次车险费率改革对于消费者来说到底是利还是弊接下来。那么,车险费率改革,车主如何避免保费上涨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一、小刮小蹭最好别报保险

    对经常遭遇刮蹭的车主而言,费改后遇到小刮小碰随便报保险修车就不划算了,会直接影响到明年能享受的费率折扣。“买了保险就要用”,这样的保险观念得改一改了。

    车险费率改革
    车险费率改革

    车险费率改革按照现行的商业车险新政策,如果不出险则可以打8.5折,出险一次不打折。假设某全新20余万的中高档小车的保险原价为6500元,打8.5折后为5525元。

    如果车主在保险期内出了一次险,虽然修车费用可能只有几百元,但出险记录会使该车第二年的保费费率不打折,如果出险两次的话,保费则会上涨25%。简单来说,从保险公司报销的几百元,换来的是第二年保费差距近1000元。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以我们的车险保费1万元为例,维修金额在1500元之内(即按照出险1次,损失15%折扣来算)的都建议不出险,双车事故时,小刮蹭在1500元内的建议私了。“因为与第二年增加的保费相比,从保险公司报销的费用不划算。”

    二、买车险须更精明

    有些险种得悠着,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新规执行后,车主们买车险得更精明。一方面,严格安全驾驶,减少出险次数,为来年的保费省钱,另一方面,随着车损险保障范畴的扩大,车主们应根据自身需求减少一些特殊险种的选购,例如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涉水险等。

    三、车损险仍有购买价值

    既然小刮蹭报保险不划算,会增加次年的保费支出,那现在再购买商业车险、车损险还有意义吗?当然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出险一次就没有折扣,但这也不是说让你买了保险就不用,而是要更合理地把保险用在刀刃上。

    他建议车主,以2年为一个界限,需要支付高于保费的维修费用,或发生了有人员伤亡的双车事故时,一定要坚决地使用保险来减少自身损失。

    此外,按照车险费率改革,现在的车损险与费改前相比,保障范畴大大增加,不仅将冰雹、台风、热带风暴、暴雪、冰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驾驶证失效或审验不合格、未上牌照新车、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所导致的损失、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等情形纳入保险保障范围,还全面启动了代位求偿机制,可以更全面地提供车辆及车主风险保障。

    四、不任性驾驶

    对于连续3年甚至5年都没有出险的车辆,产险公司给出的车险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拿到5折甚至更低的费率都有可能,反之,车险费率就有可能大幅度地提高。今后还可能将交通违章与车险费率挂钩。比如:闯红灯、乱停车等,都有可能影响续保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