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具有哪些功能 社保卡如何使用?

    目前,我国逐渐实现社保卡全面覆盖,参保人比例大幅上升,持有社保卡的人越来越多。那么,但是,社保卡具有哪些功能,社保卡如何使用,这些你都知道?下面就来看看吧。

    社保卡包含的社会保险有哪些?

    1.养老保险,2.失业保险,3.医疗保险,4.工伤保险,5.生育保险。

    社保卡如何使用
    社保卡如何使用

    社保卡上有哪些重要信息?

    “社保卡”印有持卡人个人基本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有效期限、头像。

    社保卡具备哪些功能?

    凭证功能:持卡人凭卡办理个人劳动保障事务,同时支持持卡就医待遇结算等,

    记录功能:记录持卡人劳动保障信息和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以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信息

    金融功能:为持卡人提供银行借记卡金融功能,并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完成社会保险和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各项待遇支付。

    查询功能:持卡人可在镇、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查询个人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的专业信息。

    社保卡如何使用?

    养老保险:退休之日起,分月返还。

    医疗保险:主要包含医生的门诊费用、药费、住院费用、护理费用、医院杂费、手术费用、各种检查费用等。医疗费用是病人为治病而发生的各种费用,它不仅包括医生的医疗费和手术费,还包括住院、护理、医院设备等的费用。

    生育保险:在职业妇女因生育子女而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生育险待遇不受户籍限制,参加生育保险的人员,如果在异地生育,其相关待遇按照参保地政策标准执行。

    失业保险: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是由公司主动辞退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交够1年拿两个月的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