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避险取利玩转地铁纪念卡 特有风险不容忽视

    地铁卡固然可能会给拥有者带来财富快速增值的快乐,但是地铁卡收藏品也是一种高回报高风险的收藏投资品种,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投资者不可不知。

    避险取利玩转地铁纪念
    避险取利玩转地铁纪念

    地铁卡收藏受追捧

    上海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目前已经超过600公里,每日运送人次超过1000万,雄冠亚洲,是当之无愧的上海第一交通动脉。最早在内地发行的上海地铁纪念卡,不仅是上海地铁形象的代言人,也是弘扬城市精神的“上海名片”,是凝聚地铁之友情感的文化乐园。在上海轨道交通不断发展的今天,扩大增强地铁纪念卡的集藏群、影响力,将成为上海轨交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亮点。

    作为一种现玩,地铁卡在我国的收藏投资历史比较短,主要原因是我国的地铁建设和开通运营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要晚好多年。而作为地铁衍生品的地铁卡,天然就有成为收藏品的优势,海外不少开通运营地铁多年的国家和地区,地铁卡收藏投资的人口是很大的,不少地铁卡品种已经步入珍罕品种的殿堂,成为地铁卡卡迷的梦中情人;

    而我国由于地铁卡收藏投资活动起步较晚,现在一些珍罕卡的市场价格价格仅在几万元,超过10万元的地铁卡品种基本上没有,所以,这些珍罕地铁卡后市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地铁卡收藏投资本身拥有不少优势,这是不少人长线看好地铁卡收藏投资前景的理由,而现在就应该是收藏投资地铁卡的大好时机。近年以来不少地铁卡品种的市场表现优异,完全印证了地铁卡收藏投资者的这些判断。

    特有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作为一种收藏投资品种,地铁卡固然可能会给拥有者带来财富快速增值的快乐,但是它也是一种高回报高风险的收藏投资品种,所以,对收藏投资地铁卡时可能存在的风险,地铁卡收藏投资者不可不知,本文拟提出下述观点供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参考。

    首先是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对整个地铁卡市场行情未来演变的大趋势要有所判断。在投资市场中,往往是重大势者赚大钱,收藏投资地铁卡同样也是如此。因为地铁卡市场行情如果处于牛市阶段,地铁卡收藏投资者赢利的概率就要远远大于输钱。同样的,在地铁卡行情处于熊市阶段时,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容易输钱。所以,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地铁卡的收藏投资者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顺势而为,与趋势保持一致而不是相反,这样就能够成为地铁卡收藏投资的常胜将军。

    第二是要精心选择所要收藏投资的地铁卡的具体品种。地铁卡收藏投资者特别要选择那些发行量少、发行模式独特、市场消耗大、货源少、题材上佳、画面漂亮的地铁卡精品品种,因为实践已经证明了精品地铁卡品种具有牛市涨幅大、熊市抗跌的特点。相反,如果买入的是题材平平、发行量大而且没有有效消耗的地铁卡品种,则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就很容易套牢,即使没有套牢,要转手变现也比较困难,这样的平庸之作就是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的品种。

    第三是要了解地铁卡作为一种实物交易的品种,一旦地铁卡市场行情转熊时,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则会在想要出手时被杀价杀得比较厉害,所以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如果要卖出手中的地铁卡,应该是在地铁卡行情处于牛市状态时而不是相反。

    第四是要知道地铁纪念卡与地铁个性纪念卡的区别。现在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单位或者个人都可以申请制作发行地铁个性纪念卡,当然,地铁个性纪念卡也是具有一定收藏投资价值的,有些地铁个性纪念卡由于发行量极少、题材也不错,市场价格往往还是比较高的,但是,由于目前收藏投资地铁个性纪念卡的人数数量有限,地铁个性纪念卡的市场成交较差。

    最后是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在购买地铁卡时,要特别关注地铁卡本身的品相问题。因为作为实物交易的收藏品,地铁卡品相好坏会直接影响该地铁卡品种的市场价格和成交,当然,相比较邮票和纸币等收藏投资品种,地铁卡天然地具有品相易于保管的特点,品相特别不好的地铁卡也是很少的,因为现在选择的是非接触式的制式。但是,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在购买以前接触式地铁卡制式的品种时,还是应该多关心品相问题,毕竟反复过机的地铁卡一定会存在品相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