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怎么缴?退休后养老金领取公式

    是不是工资条上每月都有一项扣减项——养老保险金?其实这上面只是个人缴纳的部分,单位缴纳的部分是看不到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养老保险怎么缴、缴到哪儿去了,以及养老保险的相关资讯。

    养老保险怎么缴
    养老保险怎么缴

    养老保险怎么缴?

    单位缴20%,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

    退休后养老金领取公式

    每月领取总额=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养老保险缴到哪儿

    无论是用人单位缴纳的部分,还是个人缴纳的部分,都统一进入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同的是,用人单位缴纳的部分记入统筹基金,而个人缴纳的部分记入个人账户。政府给予的补贴也会记入基金,与缴费部分合并管理。此外,基金中还有利息收入、转移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等。

    个人账户能提前支取吗?

    个人账户储存额只用于工作人员养老,不得提前支取,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免征利息税。

    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吗?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允许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挤占、挪用。为使基金保值增值,允许用基金购买国家发行的债券或者转作银行定期存款,同时,为确保基金安全,不允许对基金进行其它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也不允许将基金用于担保抵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