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职工平均工资是多少 平均工资怎么算?

    日前,各省市正陆续发布2015年度的职工平均工资情况,北京市人社局与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北京职工每月7086元的平均收入水准,让不少民众大呼“没想到”。而往年平均工资发布时,相似的声音也是这般此起彼伏。平均工资到底是怎么算的,为何总与人们的实际感受有所差异?

    北京职工平均工资
    北京职工平均工资

    平均工资数据发布后,记者围绕人们最为集中的疑问进行了整理,并联系北京市统计局,得到了较为详尽的解读。

    平均工资怎么算?

    在平均工资话题的讨论中,不少网友质疑,“也没人来问我呀?肯定没把我算进去吧!”事实上,平均工资的计算并不是“挨个”去询问职工本人,而是以单位为整体,更为全面且无遗漏。

    北京市统计局介绍,关于劳动工资的调查要由国家统计局部署安排。以此次为例,早在2015年9月,国家统计局便制定了调查制度,市统计局在9月至12月间,按要求完成各项调查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1月20日至3月10日,受调查单位在联网直报平台报送数据。依照《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中的解释填报指标,主要包括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平均人数、工资总额和不在岗职工等指标。平均工资就是用“从业人员工资总额除以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算出来的,值得注意的是,“平均人数”并不等同于单位当时的准确人数,而是整个报告期内人员的平均数量。

    4月至5月,各级统计机构审核、验收和上报数据,并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全国各省共同进行数据的联审评估。最后,按照先国家再各省的顺序,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同意后,各省发布数据。

    此次调查涉及城镇非私营单位5.1万家,就业人员724.4万人,囊括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全部19个行业门类;涉及城镇私营单位2.4万家,就业人员160.3万人,由于私营单位中没有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个行业门类,因此调查了18个行业门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