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是什么 五险一金有哪些作用?

    咱们经常说到五险一金,在大部分的单位是会买五险一金的。但是有些人还不懂五险一金是什么。那么,五险一金是什么?五险一金有哪些作用,下面就来看看吧。

    五险一金是什么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五险一金是什么
    五险一金是什么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和住房公积金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

    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五险就相当于一份保险,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险,简称“社保”。而一金是你可以以低于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去用公积金买房。

    五险一金有哪些作用?

    1、养老保险‍是为了老有所养,劳动者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可以领取退休金。

    2、医疗保险是职工生病作为医疗报销用的。

    3、失业保险是职工失业后,领取生活费的。

    4、生育保险是职工生育作为生育报销和有关待遇的。

    5、工伤保险是职工发生工伤,支付医疗费用或者赔偿有关工伤待遇的。

    6、住房公积金是住房改革,企业和劳动者各缴纳一定的住房基金,符合提取条件可以提取,也可以再购买商品房时享受更低的住房贷款利息,减轻劳动者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