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交了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交多少?

    五险一金,与每个就业者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尽管每个月都缴纳社保,但大多数职场人士都不清楚为什么要购买“五险一金”。那么,五险一金交了有什么用?下面随小编来看看吧。

    五险一金交了有什么用?

    1、缴纳养老保险。满足最低年限(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办理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直领取到去世,而且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只增不减”,每年会调整增资,可以使老年得到稳定可靠保障。

    五险一金交了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交了有什么用

    2、缴纳医疗保险。可以获得医疗保险报销;如果在职缴费累计满足最低年限(男30年、女25年)后,退休后能够不用再继续缴纳基本医疗费而可以享受比在职报销水平更高的医保待遇。

    3、缴纳生育保险。可以报销产前检查、计划生育手术和分娩手术的费用。而且,生育保险费是完全由单位承担的。

    4、缴纳失业保险。可以在失业时获得失业保险金等补助。而失业保险这样的险种属于政策性保险,通常在商业保险公司是买不到的,在职缴纳1年时间,可以领取2-3个月失业金(用来缴纳保险)。

    5、缴纳工伤保险。可以在遇到工伤事故或职业病时得到补偿,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尤其是一些重大事故,不用担心小公司拖延支付待遇。而且,工伤保险费是完全由单位承担的。

    6、缴纳住房公积金。相当于单位与你同比例地存入一份免税收入,可以提取用于房屋相关用途(农村盖房子、修房子、城里买房子和装修房子、租房子等),如果在职时没有用完,退休或外地员工离职后也能一次性取出(包括个人及公司缴纳的部分)。

    同时,公司可以协作员工进行提取;另外,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低,利率在4.45-4.9%之间,而商业贷款利率在6.1-7.05%之间。

    五险一金交多少?

    五险一金的缴纳额度每个地区的规定都不同,基数是以工资总额为基数。有的企业在发放时有基本工资,有相关一些补贴,但有的企业在缴纳时,只是基本工资,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具体比例要向当地的劳动部门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