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遗产税如何征收 遗产税注意事项有哪些?

    遗产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国外有时称为“死亡税”。征收遗产税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对遗产和赠与财产的调节,防止贫富过分悬殊。理论上讲,遗产税如果征收得当,对于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增加政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财力有一定的意义。那么,遗产税如何征收呢?我们来看看。

    遗产税如何征收
    遗产税如何征收

    遗产税2016年或开征?

    最新消息,遗产税将于2016年正式开征。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研究起草《遗产税》,将于十二五期末开征。

    遗产税的开征将对扩大内需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将成为冲击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原子弹。周二晚间,国务院批转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意见(后简称若干意见)明确“研究开征遗产税”。

    未来资产在80万以上将会被征收遗产税?80万起征点,确实有点低,未来真的要缴纳遗产税,也肯定是向部分富人征收的,前几年GDP增长快,大部分家庭或个人的财富积累肯定不止80万,一套房子就有八十万,这富人的范畴也太广了。所以,依小编看来,遗产税的起征点不会那么低。

    遗产税如何征收?

    遗产税如何征收呢?

    有人这么算了一笔遗产税的账,资产总额在80万—200万的,征收额为20%后再减扣除数5万,比如100万对应征遗产税:100万*20%-5万=15万;资产总和在1000万以上的,征收额为50%后再减扣除数175万,比如1500万*50%-175万=575万。

    遗产税开征的税率会有20%那么高吗?但至少要在新一轮的个税改革后才能逐渐落地,况且个税改革应该也还早呢。万一“不幸”赶上了遗产税,也符合征收标准,看看世界上征遗产税的国家,也没见哪位大富豪因为征税变成穷光蛋的,所以别慌。

    遗产税需要注意什么?

    遗产税应注意以下几点:1、缴纳税金必须是子女合法的收入,不包括父母的财产,更不能是父母现金赠予。2、纳税前需要冻结遗产。3、5年内赠予等同于遗产,缴纳相同税收。4、遗产税免除:珠宝,文物。但如果子女变现,追缴遗产税。合法捐赠部分不计入遗产总额。5、人寿保险不计入遗产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