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文玩市场遇寒冬 投资文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从今年年初开始,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文玩市场似乎进入了洗牌期,狂热的投资者们也进入了冷静期。日前,记者走访了文玩收藏市场,发现门可罗雀、甩货、撤店现象非常流行。文玩市场遇寒冬,我们在投资文玩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文玩市场遇寒冬
    文玩市场遇寒冬

    业内人士认为,文玩市场遇寒冬与经济大环境下行密切相关,目前正呈现两极分化状态,通货(普通品种)越来越不值钱,而精品依然有保值增值的可能。文玩市场遇寒冬,使得之前相继出现的天价金丝楠、天价核桃也都坐着过山车一头栽入市场谷底,金丝楠家具3折甩卖、一万多一对的三棱核桃5000元就能拿走。

    文玩市场遇寒冬

    文玩市场遇寒冬,是否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掌控文玩市场?资深文玩投资者于东兴表示,价值提升有几个因素,对于金丝楠、崖柏、核桃这类的木材,巨量游资都来自福建、广东,那边有高档木质家具基地,他们要把这个作为一个推手,他们手里的资金量也大,在不停地寻找合适目标。正好,2011年天价乌木事件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另外,北京本地也有价格影响因素,北京是全国文玩市场的根,是全国文玩市场的风向标,并且辐射周边,如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东北,全来北京上货。

    文玩市场遇寒冬除了嫁接品种毁了核桃等这类微观层面的原因外,与经济大环境等宏观原因也有很大关系。经济过热之后现在处于一个冷静期,两极分化了。以前大家都是追涨杀跌,跟炒股一样,都觉得投资能挣钱,也好挣钱。等投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市场达不到大家的预期了,自然而然就会降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