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2015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相继发布,2016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已经确定,从7月1日起施行。那么,就来看看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是怎样,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2016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企业职工社保五个险种缴费基数范围从去年的每月2419元至12093元调整为2586元至12930元,单位按照职工的实际收入在此范围内申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缴费基数范围从去年的每月2419元至12093元调整为2586元至12930元,医疗、生育保险缴费基数将从去年的每月4031元调整为4310元。

    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个体劳动者社保缴费基数范围从去年的每月3211元至12093元调整为3377元至12930元,个体劳动者可根据自己的收入在此范围内进行申报调整。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为了预防和分担年老、失业、疾病以及死亡等社会风险,实现社会安全,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安全制度。

    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

    社会保险计划由政府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基金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它是一种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标是保证物质及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的稳定。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3800万人弃缴社保,加大了个人账户空账压力。

    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地税部门按照参保人实际工资和缴费比例征收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费,原则上社保缴费基数就是参保人的实际工资。但根据有关法律政策规定,社会保险各险种缴费基数均设有上、下限。

    参保人实际工资在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的,按本人工资征收社会保险费,实际工资高于缴费基数上限的,按缴费基数上限征收社会保险费,低于缴费基数下限的,按缴费基数下限征收社会保险费,并非一律按缴费基数下限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