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调整最新消息:缴存上限从20%降低至12%

    公积金调整最新消息:部分地区从2016年5月1日起,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此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其实早在3月份,广东省已经开始实行这样的政策了。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公积金调整最新消息。

    公积金调整最新消息
    公积金调整最新消息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次住房公积金的调整到底有哪些?1、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从20%降低至12%。2、缴存基数上限从月均工资的5倍降低到3倍。3、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在5%-12%自行确定合适的缴存比例。4、有困难的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5%以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的用途

    想要知道这次公积金调整对于我们老百姓到底有哪些影响,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公积金?现在好多毕业生去找工作,去了会问公司给缴纳五险一金吗?这个五险一金中的一金就是住房公积金。

    简单地说住房公积金就是员工的一种福利,每个月从你工资中拿出一定的比例存到账户上,单位也跟你出同样的比例存到你的账户上。举个例子,例如你月工资1w,公积金缴存比例为20%,每月你和单位存缴的公积金=10000×20%=2000元。贷款买房,租房,建造翻修房,治疗重大疾病等也可提取公积金,提取的金额每个地方的标准不一样。

    公积金调整对职工的影响

    对于那些缴纳比例超过12%的公司的职工到手工资虽然看似多了,公实则公司给你的福利却变少了,因为到手多的800元也应该是你本应该自己承担的800员工基金,而公司却给你少缴纳了800公积金,公司的压力变小了。

    我们看到此次政策主要针对于那些国企以及那些缴纳高额公积金的企业,因为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大多数都达不到12%,政策改革基本受不到影响。对于那些缴纳高额公积金的企业的员工来说,这次受伤的必然是他们,职工福利变少了,公积金账户的钱也变少了。当公积金存款账户变少之后,不仅影响公积金贷款额度还影响信用贷款额度。总之这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对于我们没钱买房的单身狗来说,不痛不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