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算 每月要缴存多少公积金?

    公积金缴存基数是指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即上年度工资总额除以12。并且,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低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也不得超过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那么,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算呢?今天,小编来为你简单介绍一下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算。

    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算
    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算

    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算?

    据了解,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职工月平均工资应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的项目计算。

    公积金缴存基数——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职工上年工资总额÷12,缴交基数原则上一年变一次;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职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总额×缴存比例,(注:个人缴存比例和单位缴存比例分别与月平均工资总额相乘,其积相加。)月缴存额随工资总额而变动。

    具体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算呢?举个例子,假如你2014年全年工资加起来为4.8万元,4.8万÷12=4000,这4000就是你月平均工资,同时也代表你要的缴纳的基数为4000元。不过一般来讲,多数公司是按照全市最低缴存基数进行缴纳,也就是市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要缴存多少公积金?

    用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公积金缴存额。多数公司选择缴存比例为12%,假设最低工资标准为1650元,采用最低缴存基数,你每月需要交纳198元的公积金。计算方法为1650×1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