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涨工资指导线出炉:北京工资指导线下线上调

    近日,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今年已有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北京工资增长下线由去年的3.5%提高至4%。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多地涨工资指导线出炉消息。

    什么是工资指导线?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据了解,指导线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可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

    2016多地涨工资指导线出炉:

    北京市人社局8日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9%,上线为15%,下线为4%。

    涨工资指导线出炉
    涨工资指导线出炉

    北京市人社局介绍,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参照基准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前两年效益增长较快,2016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不得高于上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参照下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随着北京市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出炉,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地区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具体来看,山东工资增长基准线为8%,上线为13%,下线为3%,山西基准线为7%,上线为11%,下线为4%,内蒙古基准线为8.5%,预警线为13.5%,下线为3%。

    北京工资指导线下线上调

    北京市人社局在7月8日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9%,上线为15%,下线为4%。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上述地区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多为持平或下调,仅北京的下线有所提高。

    工资指导基准线已连续3年下调。根据近年来北京公布的工资指导线标准,从2013年到今年,基准线已经连续3年下降。基准线由2013年、2014年的12%下调到2015年的10.5%,今年则下调到9%。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企业应当结合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情况,参照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等信息做好增资决策。企业要合理确定企业内部薪酬体系,消除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的普通职工工资,特别是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工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