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延迟退休不降低养老金待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介绍了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在发布会上就“有人认为延迟退休会使自己的养老金待遇降低。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企业退休养老金是对退休职工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障。企业职工辛苦工作了大半辈子,退休年纪亦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了。在职期间交纳了社保养老保险金的职工,在退休之后是可按月领取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的。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2016年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署名文章,提出“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而根据现行规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延迟退休不降低养老金待遇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这个问题我们也做过深入研究。基本结论是:延迟退休并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的待遇。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养老金的待遇无非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总的计发办法是长缴长得、多缴多得。

    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的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大。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主要影响因素就是个人缴存额的多少、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是多少。养老保险有关文件规定,5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90,55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75,6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39。

    假如一个人50岁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余额是10万,我们可以算出他每个月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大家可以看出,月除数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小的,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总体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不会有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