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车新规出台:滴滴打车价格是否更便宜?

    网约车新规出台: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于7月28日下午终于揭开了面纱。其中,最令人关注的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合法化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新政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网约车新规出台
    网约车新规出台

    首先,新规对于网约车的运行时限做了改革。去年公布的《暂行办法》中提到,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其使用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根目前我国法律规定,营运车辆报废年限不超过8年,也就是网约车登记为出租客运后也要遵从该标准。

    但由于部分网约车并不是专职运营,因此新规改为按照实际运营里程进行报废,不过8年时限并没有取消,新规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省级政府有关部门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关具体规定。

    其次,对于劳动合同管理的可行性做了调整。考虑到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可能影响一些兼职司机从事网约车运营,方案明确,平台公司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满足网约车灵活用工需求。也就说,这种情况下,经营者与司机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特征,在保护司机合法利益的同时,消除了兼职司机从事网约车的顾虑。

    滴滴打车价格是否更便宜?

    关于价格,征求意见稿上有这么三句话:“网约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网约车经营者要合理确定运价结构和水平,实行明码标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实行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应当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并提前10日将奖励、促销方案向社会公告。”

    在出台的新规中,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看来补贴大战已经到了连政府都看不下去的时刻了,今后网约车的价格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是幅度还不能确定。不过好消息是,可以拿发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