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火车票退票新规定: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是多少?

    2016年火车票退票新规定:2016春运火车票迎来退票潮,而2016年火车票退票收费也迎来了新规定,在新规定中,火车票退票手续费如何规定,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是多少呢?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2016年火车票退票新规定。

    今年铁路部门车票预售期提前到了60天并实行退改签新政。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火车票退票新规定
    火车票退票新规定

    所谓15天(不含),即要在开车前360个小时(15×24小时)以上。比如,某旅客购买的是2月4日下午3时出发的火车票,那么20日当天下午3时之前退票就是免退票费的,但在下午3时后去退票的话,就要收5%的退票费了。

    根据梯次退票政策,在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20%退票费。

    车票退改签如何省钱?

    【提前15天退票】如果购买的是春运期间(2月4日至3月15日)的火车票,提前15天退票,仍不收手续费。但是,如果购买的火车票改签为春运火车票。那么,退票一律要支付20%的手续费。

    【提前48小时以上】随着昨天春运后的火车票开售,乘客万一买到不合心意的火车票,提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至预售期内春运后的火车票,即3月16日起出发的火车票。这样,改签后的火车票,只要提前15天退票,手续费仍是零。

    【48小时以内】通过“先改签,再退票”的方式,一样可以节省退票费。例如,乘客王先生买了2月16日,南京至北京的高铁票,二等座443.5元。然而,2月15日这天,王先生要调整行程。此时,若是直接退票的话,需交纳20%的手续费。王先生还有另一种省手续费的退票方法。

    即先将2月16日的高铁票,改签为2月16日前的1462次普通票,硬座票价130.5元,退差价313元。然后,再将130.5元的普通票退掉,按照20%的比例,交纳26元左右的手续费。两相比较,第二种“先改再退”的办法,可以为王先生节省60元左右的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