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是什么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在找工作中我们除了问工资待遇、还要需要了解五险一金。相信五险一金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那么,五险一金是什么,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五险一金是什么?

    五险一金是什么?“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和住房公积金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

    五险一金是什么
    五险一金是什么

    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五险就相当于一份保险,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险,简称“社保”。而一金是低于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去用公积金买房。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1、五险一金是应税收入的抵扣项目比方说员工税前收入是10000,养老险+医疗+失业+公积金(按12%算)占员工税前收入的23%,也就是说可以扣除掉2300,剩下的7700再减去3500的免税额,剩下4200才是要交税的部分。换句话说,从员工工资里扣掉的五险一金,是免税的。

    2、五险一金是单位和个人配合缴纳的,也就是说除了从员工工资里扣掉的那部分,单位也会按照规定的相应比例给员工缴纳缴,将来员工账户里的钱是这两部分的总和。

    根据目前我国社保政策的相关规定,社保五项(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5%-30%,养老保险其中单位21%(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个人8%、医疗保险单位9%,个人2%+3元、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工伤保险工伤单位0.5%、生育0.5%-1%,个人累计达到1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