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住房公积金可以当低保用吗?

    受房价上涨影响,用公积金买房的人数也大幅增加。大多人都认为公积金只有在买房子时使用,这非常片面,公积金的用处非常多。那么,住房公积金怎么用,住房公积金可以当低保用吗?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住房公积金怎用?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二)离休、退休的,(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四)出境定居的,(五)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六)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依照前款第(二)、(三)、(四)项规定,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同时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从这条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出,除了买房之外,还有很多可以提取公积金的情况。除此之外,到其它城市工作,并在其它城市建立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也可以提取公积金账户的余额,注销在本市公积金的账户。

    每个月交多少住房公积金?

    每个月交多少公积金由两个因素决定: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是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缴存基数每年核定一次。过去一年如果你工资涨了的话,你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会上调一次,比如,北京在每年7月上调缴存基数。

    另外,公积金缴存比例也有限制,一般是不低于5%,不高于12%。一般来讲,个人交多少公积金,单位就要交多少。以北京为例,小A过去一年度平均工资为1万,北京缴存比例为12%,那现在小A现在每个交的住房公积金总额=1万×12%+1万×12%=2400元。

    住房公积金可以当低保用吗?

    职工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且符合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经公积金中心审核同意,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贷款可更改还款方式吗?

    公积金贷款采取按月偿还方式,借款人可选择等额本息法或等额本金法还款,但一经签订借款合同,不允许更改还款方式。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一项福利,要好好利用它,让它真正地服务你的生活,提高你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