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货交易是什么 现货与期货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会简单地将现货和期货归为一类或者认为两者是完全一样的,其实现货和期货也大有不同。我们应该多了解两者之间的不同,以免再次混淆。下面我就告诉大家期货交易是什么以及它和现货有什么不同。

    期货交易是什么
    期货交易是什么

    期货,通常指的是期货合约,是一份合约。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这个标的物,又叫基础资产,对期货合约所对应的现货,可以是某种商品,如铜或原油,也可以是某个金融工具,如外汇、债券,还可以是某个金融指标,如三个月同业拆借利率或股票指数。

    期货交易,是期货合约买卖交换的活动或行为。期货交易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期货交割,是期货合约内容里规定的标的物(基础资产)在到期日的交换活动或行为。

    期货交易特点:1、以小博大。期货交易只需交纳5-10%的履约保证金就能完成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合约交易。由于期货交易保证金制度的杠杆效应,使之具有“以小博大”的特点,交易者可以用少量的资金进行大宗的买卖,节省大量的流动资金。

    2、双向交易。期货市场中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投资方式灵活。

    3、不必担心履约问题。所有期货交易都通过期货交易所进行结算,且交易所成为任何一个买者或卖者的交易对方,为每笔交易做担保。所以交易者不必担心交易的履约问题。

    4、市场透明。交易信息完全公开,且交易采取公开竞价方式进行,使交易者可在平等的条件下公开竞争。

    5、组织严密,效率高。期货交易是一种规范化的交易,有固定的交易程序和规则,一环扣一环,环环高效运作,一笔交易通常在几秒种内即可完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