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能借给别人用吗 有没有风险呢?

    如今很多人身上都有一张医保卡,但是一年到头,也没用上几次。尤其是年轻人身体比较健康,一年里也就是感冒两次,吃点药,多喝点水就好了。就算是输液,用的钱也不多,那么医保卡基本也用不上。那么自己用不着,医保卡能借给别人用吗?如果我们把医保卡外借给别人用,有没有风险呢?

    医保卡能借给别人用吗
    医保卡能借给别人用吗

    医保卡能借给别人用吗?

    为了达到起付线,就有很多人将医保卡借给别人或是帮别人买药。相信很多人都这样做过。在医院挂号的时候他用自己的身份证和医保卡,等大夫看病时,让别人进去!

    但是医保卡仅限于本人使用,是不能借给其他人,包括自己亲人。借人医保卡,不是帮别人,只能害自己。

    医保卡(社保卡)只限本人就医时使用,不能出借给他人。参保人如把自己的医保卡交由他人使用,一旦超过年最高支付限额,当事人自己再生病时,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了。

    医保卡借给别人用有没有风险?

    医保卡外借给别人用当然有风险,首先医保卡规定仅限参保者本人使用,不得出借、冒用、涂改及伪造。参保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暂停其医疗保险待遇3个月以上1年以下,所造成的医保基金损失由市医保部门负责追回!

    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或其他商品,这本身就是违规骗保行为,一旦发现就要承担骗保责任,轻则停卡、退款、上黑名单,影响今后刷卡就医,重则受到法律制裁。

    另外,目前医保都已经联网,保险公司也可以调取,所以也会影响到上保险!你帮别人看过的病,都算在你的头上了!尤其在投保重大疾病险时,保险公司是会查你以前在医院里看过什么病,吃过什么药,以此来判断你是否可以投保,另外在理赔时,如果发现您在投保前有其它疾病,还会起诉你欺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