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的特点有哪些 国债适合什么样的人购买?

    国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那国债的特点有哪些呢?像这样子的理财方式,适合什么样的人购买?

    国债的特点有哪些
    国债的特点有哪些

    国债的特点有哪些?

    国债的特点一:是安全性极高。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有国家信用进行担保,出现亏损只会发生在国家破产的情况下。最近两年各类金融诈骗案例频出不穷,老百姓的钱袋子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会寻找一些稳妥性的理财方式,要从安全级别上看,在中国还没有任何一种理财产品能比得上国债。

    国债的特点二:是利率也不低。目前国债3年期利率为3.9%,5年期利率为4.32%,与同期的银行定存相比,具有一定的利率优势,国有银行的3年期及5年期定存的利率普遍低于3%,中小银行普遍低于3.5%。

    国债的特点三:是灵活性较高。持有国债不满6个月不计息,满6个月但未持有到期赎回可以享受部分利息,持有时间越长越划算。相对于定存提前支取全部享受活期利息、银行理财不可提前赎回,国债的灵活性算是比较高的了。

    国债的特点四:是期限太少且过长。国债的种类太少,只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期限,而且都太长,虽然可以提前支取,但如果持有时间过短就赎回利率会非常低,甚至会倒贴手续费。

    国债适合什么样的人购买?

    从以上特点来看,如果你看重产品的安全性,不追求高收益,并且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也就是三五年内用不到这笔钱,那么你比较适合购买国债。生活中最典型的要数老年人,资金安全通常被他们排在首位,很多人退休后有一定的积蓄,每个月的退休金足以满足日常所需,而且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较低,对银行以外的理财产品信任度不高,因此购买国债再适合不过了。所以,每次国债发行的时候,我们总能看到银行网点门口有一大群大爷大妈在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