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地企业涨工资指导线出炉 看看你涨了多少?

    日前,人社厅发布了2016年企业涨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预警线)为13%,中线(基准线)为8%,下线为3%。自8月份以来,包括北京、山东、四川、陕西、江西、河北等在内的11个省份密集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下面来看看看看你涨了多少?

    11地企业涨工资指导线出炉

    日前,河北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预警线)为13%,增长中线(基准线)为8%,增长下线为3%。工资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涨工资指导线出炉
    涨工资指导线出炉

    同时,河北省还对企业应用在工资指导线中的三种不同的情况进行界定。经济效益好或单位产品工资含量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应在工资指导线中线与上线安排工资增长;企业经济效益低速增长,企业人工成本状况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相当,应在下线与中线之间安排工资增长。

    法晚记者发现,自8月份以来,还有多地密集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公布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云南、陕西、江西、四川、内蒙古以及新疆等11个省份。

    多地“基准线”回落10%以内

    与2015年相比,已经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的11个省份大多数省份都下调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增速。从企业工资指导线中的“基准线”一项为例,很多省区市较2015年的水平均有所下降,从此前普遍超过10%,一下回落到10%以内,进入工资增长“个位数”时代,告别过去的高增速。

    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总体看降幅不大,例如,天津从10%降为9%,云南从10%降为8%,多数降幅约为1%—3%左右。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增高的中国工人工资,使中国制造业成本攀升,导致制造业外迁,企业工资或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

    仅有北京一地上调

    不仅“基准线”均下调,这11个省区市的“上线”(预警线)也有所下调,各地均维持10%以上,但普遍降幅较大,多数下调4%-5%,最高达到7%。而“下线”则有少数省份与去年持平,另外,仅有北京一地上调0.5%。

    从具体情况来看,北京、天津的降幅都较小。这11个省区市中,天津的“上线”和“基准线”都最高,分别达到16%和9%,其次为北京,分别为15%和9%。与之相反的,山西省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上线”从18%降为11%,在11个省区市中降幅最高,达到7%。而山西的“基准线”为7%,也为最后一名。

    同时,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下调幅度也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相对应。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天津的GDP增速达9.2%,山西省的GDP为增长3.4%。下线”普遍降幅不大,调整后大多维持在3%。天津、内蒙古、山西、云南、新疆等5省份均与去年持平。另外,北京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下线则由3.5%上调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