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断了怎么办 五险一金断了怎么续交?

    五险一金是由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组成的。在社会实践中所起的作用极大,乃是国家为了使职工权利得到保障的一项基本措施。那么,五险一金断了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五险一金断交了怎么办。

    五险一金断了怎么办
    五险一金断了怎么办

    五险一金指什么?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而工伤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个人不需缴纳。缴纳额度每个地区的规定都不同,基数是以工资总额为基数。

    五险一金断了怎么办?

    社保中断缴费,主要影响参保人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1、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中断前后都可以累计计算,在计算退休金时是以累计多少个月为标准,而不是连续多少个月或者连续多少年,所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中断对于退休金是没有影响的,至于需不需要补交,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参保人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了,只有补交了才能办理退休,那就要办理补交,如果参保人还比较年轻,那就没必要补交了,接着交就可以了,因为补交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的,不是说你交了社保费和滞纳金就可以的,还得付给代办机构一笔手续费,所以就没必要了。

    2、社保断交医保报销影响大。就深圳来说,社保缴费中断以后,养老保险影响不大,但医疗保险的报销额度将会受到影响。《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参保人如在1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中断参保超过3个月,虽然不影响其累积缴费年限,但其连续缴费年限将重新计算。

    连续缴费年限与医保报销额度紧密相关,以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限额为例,参保人连续参保时间不满6个月的,最高支付额度为1万元;连续参保满72个月的,最高额度可达100万元。如果参保人在深圳连续缴纳医保6年,一旦他断交时间超过3个月后再回到深圳重新参保,其报销额度将从100万元骤降到1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