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与征信有什么不同 怎样看懂个人信用报告?

    每次看到贷款信息里,贷款条件基本都有一点“信用良好”,究竟怎么才知道一个人是不是信用良好呢?一般都会去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通过信用报告来分析。但是有人说“不是个人征信报告吗?我记得的是征信报告啊!”。我估计是不少人已经搞不清信用和征信了,接下来就有小编讲解一下信用与征信有什么不同吧。

    信用与征信有什么不同
    信用与征信有什么不同

    信用与征信有什么不同?首先从定义上看,信用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一般产生于货币借贷和商品交易的赊销或预付之中,强调经济主体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反映经济主体的支付愿望和支付能力。征信是指依法收集、整理、保存、加工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并对外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评估、信用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客户判断、控制信用风险,进行信用管理的活动。

    信用主要是指借钱还钱、先消费后付款等经济活动;征信指的是专业化的信用信息服务,为了让大家更方便地借钱,通过第三方机构将每个人的信用信息集中起来,在需要的时候供你和信贷机构使用。

    信用评级与企业的债项偿还能力密切相关,征信则不是,主要对商业往来等信用进行评估。

    信用与征信有什么不同?虽然信用产品和征信产品最终的服务对象都是个人,企业或其他机构,但是它们的表现形式却不同。信用产品和服务由信用发放机构提供,征信服务和产品由征信机构提供。信用的形式主要有四种:国家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和其他信用。征信的形式主要也有四种:个人信用调查、企业资信调查、资信评级和商业市场调查。

    现在知道信用与征信有什么不同了吧,以后不要将信用与征信混在一起,否则你遇到其他关于这两者的会更加疑惑。

    怎样看懂个人信用报告?

    公众可通过互联网、商业银行网银、自助查询机和柜台查询等四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1、个人信用报告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身份信息、配偶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信用概要(信用提示、信用及违约信息概要、授信及负债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资产处置信息、保证人代偿信息、贷款、借记卡);公共信息明细(住房公积金参缴记录、养老保险金缴存记录);查询记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