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抚养费最新消息:北京社会抚养费怎么收?

    社会抚养费最新消息: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社会抚养费”再次成为网络热搜词。最近,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草案送审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这再度引发公众对社会抚养费征收话题的关注。那么,北京社会抚养费怎么收呢?

    社会抚养费怎么收
    社会抚养费怎么收

    北京社会抚养费怎么收?

    一、违规生三孩按收入3-10倍征收。《草案》提出: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每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北京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或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10倍征收社会抚养费。这意味着,今后生二孩将不用再缴纳社会抚养费;如果生三孩或者更多,也无需加倍缴费。

    二、非婚生二孩无需缴“巨款”。根据《草案》,对非婚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当事人,每非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倍征收社会抚养费。非婚生育三个及以上的子女,才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10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三、高收入人群仍需多缴费。根据《草案》,若违规生育的当事人前一年实际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前三年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平均值(以下简称实际收入)高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当事人仍需以实际收入为基数,按相应倍数缴纳社会抚养费。

    此外,《草案》还明确了子女数量计算标准:当事人子女的数量,指当事人双方曾生育和收养、并存活的子女数量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