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保险包括哪些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区别是什么?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那么,生育保险包括哪些,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区别是什么?

    生育保险包括哪些
    生育保险包括哪些

    生育保险包括哪些?

    生育保险包括哪些呢?1、产假。按照1919年《保护生育公约》(第3号)的要求,产假至少为12周。2000年《保护生育公约》(第183号)又提出,妇女有权享受时间不少于14周的产假。1988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正常产假为90天,其中产前假15天,难产的,增加15天,多胞胎的,每多生一胎,增加15天。

    2、生育津贴。2000年《保护生育建议书》(第191号)提出、生育津贴应提高至妇女原先收入的全额。生育津贴按收入的一定百分比支付。在制定生育津贴标准时,一般都采取较优惠的政策。

    《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规定,生育津贴按照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3个月产假期限享受生育津贴。对晚婚、晚育职工,早产、流产、难产以及多胞胎生育的,普遍增加了半个月至两个月的生育津贴。一些地区将计划生育奖励假期的生育津贴也纳入生育保险范围。

    3、医疗服务。《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规定,女职工生育期间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遇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女职工流产按照规定享受有关生育保险待遇。出院后,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也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区别是什么?

    1、保障对象不同,生育保险保障对象是生育女职工,生育是自然生理现象,不是病理现象,医疗保险的对象是全体职工,在他们患病或非因工负伤的情况下,属于医疗保险范畴。

    2、保障内容不同,生育保险包括生育津贴、医疗服务、有薪假期。医疗保险包括医疗服务,不包括疾病津贴。

    3、基金模式不同,生育保险基金是以支定收、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结余,职工个人不缴费。医疗保险是以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个人帐户,留有部分积累,职工个人按规定比例缴费。

    4、享受条件不同,生育保险以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已婚女职工,且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为条件,医疗保险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为条件。

    5、待遇水平不同,生育保险实行产前、产后都享受的原则,待遇水平较医疗保险的待遇水平高。医疗保险实行患病后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职工个人需要承担部分医疗费用。